我想每個人在處理事情的時候,有時應該也有會力不從心的感覺吧!
尤其是眼前的一件工作,因為你以前已經做過了一次,印象中這是一件非常繁雜的工作。光是這個想法,就足以令人倒退三步......所以人在這時就會暗地裡的出現『精簡』的行為。
  但是,在『運用
』的過程中,我們其實會發現,其實這些繁雜的工作,裡面有很多不必要的動作,在有了這樣的意識後,我們就可以一而在的刪減掉。
  像我在工作(模具業)時,每次製作的過程中,我就能從中找出多餘的動作,在下一次的製程中就會捨棄掉那些多餘的步驟,直到後來,效率便越來越快。所以做過這麼多間的公司,遇到的同事都會跟我說,「你速度好快」。但是事實上呢?說穿了,只是因為他們多餘的動作太多了,而我已經把這些動作簡化了。這點在【麻辣功夫王】的漫畫中,也有提到。

  在此介紹一下這部漫畫,主角【承久國俊】是位超級難得的武術天才,以年少之姿,在武術界中揚名立萬,卻因年少得志好狂妄,再者本性又過於暴烈,以整骨為職的父親乾脆在他十六歲時動了手腳,就是蓄意讓國俊能夠護身但只能發揮一半的實力,老人家仙逝之前也交代此為『流派到你這一代就結束』的封禁之術,國俊只能苦命的接受這項事實。幾年之後,卻因盛名之累,被迫捲入十禪寺高中權利惡鬥的爭奪中。
  在最近的劇情發展,由於過去樹敵太多的他,讓他現在常常遇到挑戰他的人,但因為只有剩下一半的實力,所以他就在自己過去武術動作上做精簡,也就是把以前一些多餘的動作改善掉,讓自己可以以最省力的狀態下,把對手擊倒,直到現在才能繼續立於不敗之境。

  在現實中,我拜閱讀之賜,也常常把書中的一些技巧,搬到工作上,或說不止在工作上,生活中亦也一樣,有時都會有「原來這個技巧也可以這樣使用」,或者是「再修飾一下又可以運用在另外一個領域」的想法,更有可能會無意中出現更好的想法,漸漸的改善自我的行為習慣,提升自我的效率。
  但是,可惜的是,在我工作以來,也只見過一兩位這樣的人士,這種人士就是所謂的『專業人士』,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能在每次製作的過程中,不斷的精進改善自己的製程,直到最後昇華到一種非常精簡的製程。


天才能夠把複雜的事物簡化,而博士的工作就是要把簡單的概念複雜化。
PS:雖然我不是天才,但是為了讓自己有更多的時間喘息,所以只好以更有效率的方法完成任何事情,所以我依然會繼續做精簡的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