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然劍』一書,為第三屆溫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的首獎作品
記得,去年也讀了第一屆首獎作品找死拳法
』。當然這兩本型態不太一樣)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本書作者為一位女性,能寫出武俠小說,說實在的,真是令我佩服,如果是第一次得知的話,可能會更為驚訝吧!
(但是,去年已經有一位女性作者寫了一部天觀雙俠
』,所以現在就沒這麼驚訝)
  或許也因為是女性的緣故,所以書中打鬥的血腥場面變得比就緩和許多,或許應該說是柔和許多吧!文章中的意境場景的呈現也比較詩情畫意,如此寫法,竟也能把【俠】的真義完完全全的刻劃出來,能獲得首獎實在也是當之無愧。
  當然本故事多少還是有一些獨到之處,之所以說獨到,是因為故事中的主角【謝蘇(青梅竹)】並不完美(比起過往的一些武俠小說主角來看,這位主角確實非常不完美)。但是,也就是因為這個不完美,才會令讀者更加印象深刻。
  為何這樣說,畢竟文中提到主角在過去可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又是身懷絕技的狠角色。可惜的是,卻招人陷害叛離京城,過後又再一次關係到好友生存的決鬥中,竟然也付出慘痛的代價換來一個慘勝,導致最後終身無法練劍,功力也喪失泰半。試問一位英雄人物,竟然終身功力無法恢復,代表他的三十六路浩然劍法,竟然也就此消失,這怎麼能稱得上完美呢?這點真是令人愕惋。
  雖然故事中,作者在時間感上讓我有點混亂,但是在劇情的編排上,我想應該是有特別的修飾過,所以閱讀起來的感覺上,也還算流暢,故事構思上還蠻紮實,每每總會有令人驚奇意外的地方。
  我想這就是閱讀武俠小說最有趣的地方,每每都會勾起內心無限的英雄夢,畢竟身為凡人的我們,內心都非常渴望著當英雄,只不過英雄這個角色,確實也不是隨隨便便就能當的。

在此我引用布袋戲中的一對白真是一步江湖無盡期啊!』





最後,感謝明日工作室的王小姐讓敝人有試閱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