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主要是說明不賺錢的公司,是因為有個『駝鳥心態』的緣故。
這其中包含了所有企業,都擁有的【七項原罪】。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這七項分別為:
  .缺少內部溝通
  .經理人不聽彼此的意見
  .說一套做一套
  .老是在重整組織
  .無效的獎賞和認可
  .不願意執行艱難的決策
  .不願意檢視內部問題


  不過本書,只是提出問題而已,述說公司不賺錢大多都是上述七項罪狀。對於解決問題而言,並沒有很深入的說明與探討,大多都是含糊不清的帶過。(或許已經說了,只是我才能學淺,無法領悟道吧!)
  但是能點出這些問題的癥結也是小有收穫,看看這七項,其實這在台灣是很常見到的,算算我開始工作到現在,沒有一家是不符合這七項的,所以最後的下場,大多都是收的收,倒的倒,消失的消失,當然無法成長的始終也是無法成長,說穿了,就是還尚存一口氣,要死不活罷了。

  看看我現在所待的公司就好了,其實這家公司是我目前待過最大的一間,不過也只是一間中小企業罷了。當然它也無法擺脫這七項原罪。就像很簡單的一個問題,公司的規則是由老闆定的,但最致命的是,卻也是由老闆自己破壞掉,這是非常常見的現象。
  就像我剛到公司時,我就親眼見過好幾次,老闆直接狗幹最基層的員工一頓,這是最不好的現象,這種行為,就是上述說的『說一套做一套』,自己架構一個組織,提拔授與有能力的人成為幹部,但是自己卻又忽視這些幹部的權力。
  像最近聽我們某位同事說,老闆自己在開會的時候,對各位說,「我說的話不一定是對的,你們如果有更好的意見,也可以跳出來反駁我。」不過事實上呢?
  之前有人跳出來反駁他,結果老闆依然是如此為之,當然反駁他的那位人士,也是沒有好下場,這種情形不就等於是『缺少內部溝通』麻~~
  至於『無效的獎賞和認可』,最近在本公司也發生了,為了導入ERP,公司頒布了一份獎賞公告,但是在上面我們卻見到一件最不想見到的事情,之中沒有獎賞辛苦的同仁,而是獎賞那些等待最後成功果實的幹部。說穿了,根本就是圖利自己的,在我看來,這種獎賞根本是很難令基層同仁產生衝勁的,畢竟努力做出來成果的人,竟然無法得到應有的報酬,那有誰會喜歡做這種多餘的事情呢?

  不過說真的,我在閱讀本書的時候,它給我另外一個感覺,對於有些描述是帶點偏差的,在我看來其實本書寫得並不是很好,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我的能力還無法理解的緣故吧!

對公司而言,能直率地提出問題,坦然地接受答案,才能成為優秀的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