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的存在一定會有浪費,當浪費逐漸增加,組織的最終下場就是死亡。
堅持「低成本」活動,以維持「企業永續經營」,也是生存下去的不二法門。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各位應該很好奇吧!難道書名就是叫「影印紙的背面不要用」?沒有錯,書名就是如此。這是一本教導企業避免浪費和降低成本的書籍,本書主要想導正人們對「節約」錯誤的觀念。

  就像書名「影印紙的背面不要用」一樣,相信光憑這點,其實就有很多企業錯誤的認知。就像敝公司當然也無法例外,同樣有著這樣的問題。老闆雖然非常強調「印表機」和「影印機」所印出來的紙,如果背後是空白的,就要回收再印。

  不過在閱讀這本書以前,我就常常在想,這樣真的是省錢的嗎?而且在一次的機會中,對我的同事(擔任設計)說,「你這樣印有比較省錢嗎?」
  他只說,「老闆交代的,老闆很重視這個。」不過我只是用嘲弄的語氣回了他一句話,「你如果在出圖之前,能多用點心,多複查幾次,少印一點『錯圖』,或許比較省錢吧!」當然他是無法反駁我,因為事實終究是事實,所以他最後也只能傻笑......

  各位想想就能明白,一張紙其實成本並不貴,貴的反而是紙上面那層薄薄的墨水,還有影印機或印表機的耗電量,我想這兩點應該比那張紙還貴吧!
  光印全彩的一張,墨水就不知耗掉了多少,一盒墨水匣想必各位都非常清楚,比一包300-500張的紙差不多價錢,有些甚至更貴,更具體的內容書中已經做出完整的說明,我就不做深入的解釋了。

  書中也提到另外一個我很久以前就在思考的問題,就是我們的日光燈,不管是工作也好,家中也好,相信很多人都會誤解,少裝一根燈管就能省電。
  結果書中說這是錯誤的,因為日光燈具很多設計迴路,即使你少裝一根,他的耗電量也是一樣的,並不會像我們所認為的一般,少裝一根它就能省電。如果真要省電的話,並不是少裝一根燈管,而是要換單管的燈具,長久下來才是正確之道。

  就拿敝公司現在的環境來說,公司電費居高不下,結果很奇怪的,環境竟然一點想改善的地方都沒有。
  最奇怪的是我那個技術部門,卻還跟出貨區在一起,結果機台設備需要恆溫的狀態下活動,所以需要用冷氣降溫,結果每天出貨區鐵捲門開開關關,溫度始終降不下來,導致冷氣運轉一整天,這是非常奇怪的現象,但是老闆始終認為這是沒辦法的。

  記得,我在探索頻道看過一個單元,是探訪通用汽車的底特律車城,他在一開始建造的時候,就已經考慮到種種因素,像我公司那種情況,他們在初期規劃時就已經考慮到了,所以他為了節省電費支出,在廠區旁邊蓋了一個大湖泊,湖中的水就是和工廠裡的冷氣相連接(因為是使用水冷式的),所以能有效的散熱與縮減電費支出。
  這點他們是在一開始建廠就規劃好的,反觀我們建廠簡直是差太遠了。或許這就是書中所說的一句話,許多管理者自認為:「我常常在工廠裡走動,所以第一線的情況我在清楚不過了!」我相信大多數的人,應該跟我一樣,都有一種很熟悉的感覺吧!

書中提到執行降低成本專案時,務必了解
  專案的循環順序是:收集資料→分析資料→建立降低成本的策略→策略執行→收集執行後產生的資料→驗證策略的成效→執行心的降低成本方案→在驗證成果......如此一直的循環下去。

  所以說,正確有效的降低成本,是企業生存的不二法門,不過在我工作到現在來看,始終是上有上的政策,下有下的對策,無法統一。
  畢竟許多企業的經營者總是會認為:「公司的員工什麼都不懂。」但是,他們為什麼在下決策時,都沒有人想要去了解?


如果經營者抱持著這樣的想法,
那麼這個組織就永遠不可能成為偉大的企業組織,
永遠也無法將經營者的想法傳達給員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