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我在呂張團隊的一場演講上問過投資大師呂宗耀先生,我問:「呂先生你好,現今的資訊跟訊息這麼多,我要怎麼做才能過濾這些不重要的訊息,並將之變成有用的資訊,幫助我在每次的投資上獲得成功?」
  他給我的答案出乎我意料,他說:「大量的閱讀閱讀在閱讀,無論這是好的資訊或是壞的資訊,當你開始大量接收這些訊息,藉著不斷的驗證與獨立的判斷,久而久之你就能開始分辨哪些資訊是你要的,哪些是不重要、有害的。但是大量的學習跟閱讀,絕對是你過濾這些訊息之前,必須要先紮好的基本功。
  這段是我引用至【一個散戶的成長
】一書中,姑且不論呂張團隊在市場上的給予的流言,光這段話,還是令我有著深深的省思。
  就是一個『過濾訊息』的能力,這種情形,就類似我一開始閱讀時,雖然很認真的閱讀,幾乎把書本中的每一字都毫不猶豫讀進去,但是始終卻還是讀不好,更別說書中的精隨了,這點在當時始終令我非常挫折。
  但是,隨著我這樣持之以恆的閱讀下去,到了後來閱讀時,也漸漸能讀到書中的『重點』,直到現在讀書,逐漸變成例行公事,但是卻很容易的就能知道書中作者最想表達的內涵是什麼。所以說,讀書還是有很多好處的。
  像在前面『洗腦
』那篇,沒閱讀過的人,大概就會認為,王永慶真的只說過三項,但是畢竟我讀過那本書,就知道那是翻抄的,書中提到的是八項,但是他卻隱藏起來,這樣的動作就給人一種不信任感。這就算是一種過濾訊息的能力。
  在投資的市場中,每天有著千千萬萬則的消息,有時我們也很難確定哪則是真哪則又是假,或許更該說,獨立的每個字都是真的,但是一合起來就是假的。畢竟『謊言
』本身就是如此,全部都是真的反而沒人會相信,當然全部都是假的,更加沒人會相信,不過如果九成真一成假,或者是九成假一成真,就會令人真真切切的感受到,這一定是真的。
  就像『理論』一樣,這個世界上,每天都有新的理論在發表,但是這些真的很重要嗎?我只能說或許是很重要。不過沒有驗證過的理論,它是真的訊息還是假的訊息呢?
  所以一開始總是以假設來發表,但是翻開歷史,每隔幾十年,假設就會完全被推翻掉,之後又有新的假設代替他們。那我們該說這些假設很重要嗎?
  理論,始終必須經過繁複的驗證,才能確定他的真實性,但是在瞬息萬變的市場中,時間是非常重要的,在驗證的過程中,這段時間會發生什麼事情,不是我們可以預知的,或許結果可能和我們當初的假設相互違背,最終情形也就不是我們所可以想像的,那在這段時間,怎麼辦呢?
  坐以待斃嗎?當然不是。因為沒有人逼你相信那個假設,也沒有人逼你不要相信那個假設,一切就需要仰賴你個人『過濾訊息』的能力,能力好壞高下立判......
  投資,說穿了,也是一種訊息戰,比的就是誰對訊息的分析能力,在市場上,每天充滿著無數真假訊息,其中真的可能只有微數的幾則罷了,但是假的卻有千千萬萬則,到底要怎麼在市場上立於不敗,還是只能像開頭的那段話一樣,就是多多閱讀,在閱讀吸收的過程中,間接的提升了自己的分析能力。大腦是一個非常精密的器官,他能做出沒有『限度』的事情,如果持續的運用下去,就能得以提升,就和人身體的肌肉一樣,需要不間斷的訓練,才能令肌肉更加結實。

『簡單』的事情,持之以恆的做下去,就會變成非常『不簡單』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