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命運可以自己選擇嗎?可以,你可以走你願意走的路。但是,一旦你上了路,回頭恐怕就沒那麼容易了,人生的許多事情無法再來一次。
投機需要取巧,而不是蠻幹,但取巧需要智慧和經驗。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本書,是我在一次的偶然之下見到的,由於基於對書名的好奇,所以就買來閱讀。本以為會和過往大多的財經書籍一樣,都是一些毫無建樹的書籍,不過這本卻令我非常意外。

  閱讀的感覺就像是在閱讀《一個投資者的告白》那樣,文筆流暢,而且書中絕對可以發覺一點,作者絕對是在操作實務中走過來的,雖然他自己說,『一個人再年輕時候桀驁不馴,到了不惑之年又逐漸循規蹈矩起來,可能是大多數人的必由之路,也可能是人生的某種必然吧!』這是在說他自己,但是不知我以後也會不會這樣。

投機事業是一個苦海,茫茫無邊啊!


  當然作者也提到和傑西.李佛摩一樣常常犯了不該犯的錯誤,畢竟對一個操盤手來說,一兩次交易之中出現虧損,是一件非常普通的事情,不值得大驚小怪。

  但是,面對重大的歷史機遇,你卻只賺了點小錢,這種錯誤是無法原諒的,這個我到是可以體會,畢竟我也遇過這種情形,而且不只一次。

  書中也提到了,『一是世界上本來就沒有什麼完美的預測工具,也不存在能夠準確預測未來的人。』這點我認同,畢竟人非聖賢,就像技術分析總是投資新手最愛的工具一樣,但是它真的準嗎?

  我想未必吧!記得當初入股海時,所閱讀的從20萬到10億:張松允的獨門投資術一書後,裡面的有一章節張松允提到,他認為有效的技術分析就只有KDMACD,而且他也只看這兩個,當時我也真的為此著迷,深深的以為發現寶藏了,結果浸淫在股海越久越深,卻會發現這兩項也是有盲點的,想必各位投資者應該也有所察覺吧!

  所以爾後,在其他書上翻閱一些技術分析的相關訊息,都只有稍稍翻閱而已,因為技術分析,有的只是一種個人的經驗總結,跟線型差不多。

  所以在股市中的經驗大概就像書中所說的一段話,『有人說,經驗並不是指你經歷過什麼,而是你從經歷中學到了什麼。確實,如果我能夠早一點認真反思別人犯過的錯誤,有些悲劇也許就可以避免。』但是,話雖如此,投機者在成長的過程中,還是無法避免一再犯錯。

當適當的氣質與適當的智力結構相結合時,你就會得到理性的行為。─巴菲特


  不管投資也好,投機也罷,總歸就像以下作者說的這段話,『市場交易就是簡單的一買一賣,但在這一買一賣的背後,隱含著投機著不同的觀念、意識、目的、動機、反映出投機者不同的價值觀、市場交易理念、對待金錢的態度、對待風險的態度等等。』所以身在股海的我們,只能自己努力孤獨的成長,無法依賴任何人......記住,任何人。


每一個立志獻身於投機事業的人,都是一個孤獨的攀登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