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在人與人相遇的開始時,有些人會做出刻意的『自抬身價』的動作。而這個舉動就是一個『示高價』的舉動。
當然這沒什麼不對,不過在做這個動作的時候,還是需要有所考量,不然用不好可能還會自貶身價

  這是發生不久前,公司新來的同事身上,來沒多久便在我們面前提到,自己買了兩間房子,現在賺到了,之後又提到他以前在公司是當經理級的人物。
  不過仔細觀察他的談吐,還有行為處世的態度,卻讓我不免產生質疑。原因在於「年齡」和「行為舉止」,畢竟做啥行業,都會有一定的水平存在,所謂『物與類聚』麻~~

  可是依照他的年齡尚輕,言行舉止在我觀察下來不算沉穩,算比較輕浮的那種,實在很難想像這種人是當過經理的角色。再加上兩間房子,由於並不是一次付清,依照貸款來計算的話,光一個月要繳的貸款費用也不便宜吧!這樣說他買的,實在令人質疑。
  結果剛來時,口口聲聲一直說他賺到了,買一間賺一間。不過他在一般人面前可能可以嚇唬人,可是畢竟他搞錯對象了,當時我只是冷冷的對他說,「你沒有賺到,因為你沒賣。」他卻推說,賣掉了家人要住哪。

注意!!
房地產投資和股票投資,雖然有些微的不一樣,但是本質是不變的。
在投資者的面前說這種事,是很愚蠢的行為。他的情形,就類似一個手拿著股票的投資者,在高檔一直說他賺到了,結果一只想等待高價不想出脫,之後股價又回到他原本承接的位子時,來去一場空,他也沒撈到任何好處一樣。

  之後相處時間久了,事情總是會浮出檯面的。最後他確實是買了兩間房子,可是他沒有說,是他跟家人一起買的,繳的房貸也是好幾個人一起繳。至於以前幹過經理這件事,我個人猜測大概也是虛構的吧!
  就上述這樣一個『示高價』的動作,無形之中就被自己給打壞了,反而高價示不成,還得了一個自貶身價的印象。像以上這個就是一個失敗的案例,畢竟他確實挑錯對象了。這種情形就好比,一個初入社會的年輕人面對著鴻海集團郭台銘或者是台塑集團王永慶時,說著自己是台灣首富一樣,是一種極為愚蠢的行為!!

  『示高價』的動作是可以使用的,不過前提是需要有能力分辨你交涉的對象是怎樣的人物(可以算是一種欺瞞的手段),如果倘若你的能力和對方差距巨大,及使用了也會毫無幫助。
  但是如果在和自己能力相當時,使用的話倒是會有效果,可算是一種恫嚇對方的行為,不過不宜在和你需要相處時間久的人身邊使用,因為這會讓你的謊言不攻自破。所以使用時,通常是在短時間接觸的時候使用,如果像上述提到的,要長久相處下去的話,就不建議使用。

最常發生這種行為的地方,大多在交易談判上......

  記得曾經有間協力廠商的業務員,進來我們公司推銷他的業務,說的頭頭是道,但在我們這些業界眼裡,卻感覺破綻百出,就在令我們不知如何打斷時,只好等他說到一個段落結束。
  但好笑的事情就發生了,一個段落結束後,他自顧自的拿出皮夾想要和我們交換名片,當時我見到他的皮夾是知名品牌LV的皮夾,但很搞笑的是,我們沒有一個人認為那是真品。

  這讓我想起,有位同事曾經對我述說:「如果沒有相符的地位陪襯,縱使手拿真品,也會被人視為是仿品。」所以那位業務員,顯然沒有相同的地位陪襯。
  這不經讓我思考到,如果有相符的地位,相信仿品也會被人當做真品吧!!就像郭台銘如果身穿水貨的西裝,相信也不會讓人懷疑那件是水貨,因為憑郭台銘三個字,人們就會很自然的認為,一定是真品。


視高價的行為,還是得看狀況使用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