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意念』本身。大體上來說,我想應該是歸類在『自由意識』裡吧!
  因為『人』本身就是一個自由意識,而在這個自由意識之中,又存在了無數的小意識。而這些小意識,應當就是意念了。
(而此篇並無要討論自由意識,因為這牽扯到太廣泛的範圍,純粹只探討『意念』本身。)
  『意念』就像人做任何事情,一開始一定需要一個念頭,也就是一個『動機』,不然就不會發生接下來的任何事情。

  就好比在『愛情』一開始,到底是如何產生的,雖然我本人沒有談過多少戀愛,不過在我身上我確實可以感覺到,其實應該是沒有「愛」與「不愛」的差別,純粹只是一個『意念』的存在罷了。
  就像有人說他(她)很愛對方,不過到底他(她)愛對方的哪裡,他(她)愛對方又有多深,我想其實他(她)本身應該也是說不出來的。最後你只有可能會聽到一種類似的言語,「愛情是說不出來的、愛情是不能言語的。也就是因為說不出來,所以才叫做愛情。」但是,說實在的這不都是廢話嗎?在我過去閱讀過一本書,在裡面有提到,這叫做『浪漫廢話』
  所以站在理性的角度來觀看,我們只能假設性的猜想,或許他(她)可能在一開始相遇的的那一刻下有好感,之後便無意識在自己的潛意識中一直灌輸自己很愛對方的念頭,最後便產生了「我喜歡他(她)」、「我很愛他(他)」的意念。之後如果對方也有好感,同樣會做出如此的事情,之後便產生了所謂的『愛情』。
  不過反過來呢?這當然也是會一樣的,不喜歡對方,不愛對方,甚至已經到了極為討厭對方的時候,這時候可能會出現『仇恨』的念頭了。不然歷史上哪會出現『愛恨情仇』這四個字勒~~
  最初有可能只是應為一點小事,不過小事慢慢日積月累的增加,在這段時間中,你(妳)每天也在自己的潛意識灌輸一些關於對方的負面消息,到最後累積到一定程度,總是需要得到宣洩,所以就會爆發前所未有的後果了。
  這種情形在『工作』上,也是會發生同樣的事情。就好比【主管】交代的事情,對一個有企圖心的人來說,不管這個事情是簡單或者困難,他(她)都會當成是主管對他的信賴,所以交代給他(她)完成;但是,對反向的人而言,就算這件事情是舉手之勞,他(她)還是會認為,這是主管在找他(她)麻煩。所以說這還是一個意念行為。

  而在『投資』行為上呢?當然也是會一樣。因為你很主觀的認為它(股票)會漲,所以你執行了下單買進的動作,買下了該檔股票;而如果你認為它(股票)會跌,所以你執行了下單賣出的動作,把該檔股票賣出去了。所以這還是你的意念行為。
  如果你是聽信別人的的建議買進呢?當然也是你自己的行為,畢竟下單的人還是你,只是你選擇相信對方,但是你別忘了,你是可以選擇不相信的。所以『選擇』也算是一個意念的行為。

  所以在人一生當中,所謂的七情六慾,其實也都只是一個『意念』罷了。
  如果是偏向『喜歡』的那一方,對方不管做任何動作,你(妳)都會當作是對方正面的互動,或許這就是所謂的幸福吧!
  但是,如果這個意念是偏向『不喜歡』的那一方,那就不管對方做任何動作,你(妳)都會當作是對方負面的互動,那這大概就是所謂的不幸了。

  所以說,這些最終充其量都只是一個『意念』的運行,如果懂得如何運行的話,其實喜歡不喜歡、愛與不愛、幸福與不幸福都是可以隨心所欲的。
當然這是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前提,就是是要學會「自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