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分散投資』,另外一種說法就是『別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這點每個身為投資者的人都知道,不過真正的涵義到底又有多少人真正的懂呢?
  這是我前幾天去幫我母親拿股東紀念品後(台北市懷寧街),在旁觀察有感而發。
  記得剛到時,看到整條街人滿為患,第一個直覺就是感覺那裡簡直就像是菜市場,原本我還以為是走錯地方了,後來仔細查看一下,才發現旁邊一堆民營的股務代理處,雖然可以在路旁代理委託換的,不過我最後還是決定去中國信託單位換紀念品。
  換完後,我靜靜的站在旁邊觀察一段時間,發現大部分的投資者都是一些四十左右的人,我想是因為這個年齡階層比較有錢吧!不過最讓我感到好奇的,就是每個人手上都有一疊股東會通知書。看厚度推算,我想最少十來張附近應該跑不掉的,最多的話我就不得而知了。
  這就是原因所在,台灣散戶會賠錢大概幾乎是如此,或許你如果有機會問他們這個問題,他們大多會跟你說,他這樣是分散投資,沒聽說過別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嗎?(這當然是我自己的想法,不過基本上應該八九不離十)

但是,這樣真的叫『分散投資』嗎?
  我想,這應該是叫開「雜貨店」,比較貼切一點。記得,我幾年前開始涉入股市時,可能真會信以為真,分散投資大概就真像上述陳述的一般。但是,幾年的投資經驗告訴我,這樣是極為愚蠢的行為。
  散戶之所以是散戶,就是因為籌碼有限,分散投資無疑死路一條。畢竟【加碼】、【攤平】的機會,都給糟蹋掉了,所以永遠只有一次機會。如果有非常精準的眼光,那當然毫無關係,但是這不是每個人都有的,這是需要實際操作,才能磨練出來的。
  雖然我不知道那些人每張大概多少股份,不過可以推算的出來,基本上應該在十張左右(大概就是一萬股上下),其實這樣的風險說大是不大,不過說小亦不小,畢竟大盤下殺時,手上的股票想必也無一倖免。
  我想他們之所以會這樣買,基本上就是因為台灣人喜歡聽消息、明牌,胡亂跟風所致。所以到頭來淪為大戶出貨的工具,最後落得手中一堆股票虧損無法出脫的窘境,這也是投資中最壞的狀況之一。

  所謂的『分散投資』,基本上不應該是這樣的,在我的觀點中,一般散戶根本不需要分散投資,因為就像前面提到的「籌碼不足」,所以分散投資這種事情,留給大戶做就行了,散戶做的就是要能專注少數幾檔股票,當然如果你能專注在一至三檔股票五年都還賺錢的話,那才是真的非常了得,這樣散戶幹麻要分散投資呢?
  記得在【股市之神─是川銀藏
一書中,有提到一位日本的投資人士,他從頭到尾只做兩檔股票,就富士電通跟三菱電機,就這樣做了一輩子,直到他死都沒有做過其他的股票,這樣根本不需要分散投資。

  分散投資當然有他的道理存在,不過不適合籌碼稀少的散戶使用。就以我來說,我從投資到現在,手上從來就沒有超過五檔股票,為何?
  因為我資金不足是一大原因,超過三檔我就認為太多了,三檔都做不好了,做到五檔十檔又如何,那根本是自掘墳墓,也就是說找死。

真正的分散投資,不是讓人隨便亂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