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妳)知道嗎??「我們好像唷!!」
這句話,從小到大我就不知聽過多少人對我這樣說了。
  不過呢,每當有人對我說這句話,我都會暗自竊笑。為什麼呢?理由很簡單,想也知道在這個世界上,哪有真正像的人勒~~就算外表像,內在思想行為、心理狀態也不可能都相同吧!畢竟人本身就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每個人都是如此,或許可能像那麼一點點,我想最多就不超過『1%』吧!

  就像在三國時代,最常拿出來比喻的大概就是魏、蜀兩大軍師,司馬懿和諸葛亮是也。不過各位要搞清楚的是,他們其實一點都不像,諸如行事風格還說,就大大不像了,像的大概就是都極為『聰明』這一點吧!但是光『聰明』這兩個字,就斷定他們兩個很像,這也可能太過含糊籠統了吧!所以說像的地方,可能連那『1%』都不到。畢竟『聰明』牽涉的範圍實在太廣義了。

  就像我也遇過不少人,常常因為一些小事,對人認識不深,只憑眼前所見的行事風格,就會有誤認為,這個人跟我是用一樣的方法,之後「我們好像唷!」或是「你跟我好像唷!」就脫口而出了。不過事實呢?
  事實上,認識久了之後,如果他能力差你許多,那會怎樣?我所遇過、所看到的案例,通常是會慢慢疏遠,最好當做沒認識這個人,因為你認為他跟你實在差太多了,你比他優秀太多了。
  但是,如果他能力高出你許多呢?你又會如何,我相信你就會發現自己其實根本技不如人,如果他又是非常努力上進的人,無時無刻都在變化成長,對你而言他就等於是一位『可怕的人
,可能你就會因此被徹底擊垮,嚴重者或許可能從此就一振不起了,因為你心裡已經非常明確的認定,縱使你願意花一輩子的時間努力,你也無法像他一樣。他對你來說,你心裡就會暗自認定他是天才的等級,不是你努力就能隨便超越的。
  當然各位會有疑問,會想又不是每個人都會這樣,觀看這篇文章的你(妳),心裡一定會想「我一定會努力超越過去」。不過不是我故意要嘲笑你們,這種人當然是有的,不過只限極為少數的人。就算是我,從出身到現在也沒遇過幾個這類的人,遇過最多的都是像前面那樣,上進心、企圖心從此消失殆盡,換來的只會是消極的態度。

但是,說實在的,這又何苦呢?
  跟不跟人一樣又如何,生活在世上,每個人本來就是獨一無二,就算是基因一樣的,在未來成長環境的不同下生長,內在思想、外在行為和心理各方面,都還是會有大大的不同。

『做人根本不需要跟人一樣,最重要的是走出自己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