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渴望、嚮往『自由』嗎?這或許是每個人心中所渴望,所嚮往的吧!
可是,這個世界真的有真正的『自由』嗎?這是我心中一直以來都有的一個疑問。
  從我的人生開始到現在,我想是沒有真正的自由,因為這個世界本身就不是自由的,這點應該非常明確,而且也毋庸置議。
  或許有人會說真正的自由是我們可以有很多種多樣的選擇,不過有很多我們卻只能想無法選擇,我想這點應該是沒有錯的。
  拿最簡單的「愛情」來就好了,你(妳)喜歡想去愛的人,就不一定是你(妳)最愛的人,因為這本來就不是單方面可以選擇決定的,而是需要兩方面的選擇決定才能成事。
  再來拿「工作」來說,對廣大的勞動基層人員而言,本身就沒有自由可言。為什麼?因為世界上的大多「財富」是集中在少數人手上,而廣大的勞動基層人員就非要受制於這些人。你(妳)當然可以選擇不受制於這些人,不過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是要有不怕與不會餓死的能力,不然為了糊口飯吃,為了生存下去,你(妳)就絕對需要屈就在這些人之下,顯然光這點就不是我們能夠選擇的。
  那那些有「財富」的少數人呢?他們當然也不會是自由的,他們想要的有很多也是世界無法給予他們的,像生命的長度,就已經是超出選擇的界線了。
  有此可看出,這個世界本身是沒有真正的『自由』。
  所以很抱歉,『自由』自始至終都只會是一個夢。想想就行了,認清事實才是最重要的,執迷不悟對自己是絕對沒有好處的。

在港漫『黑豹列傳』中,藍鷹將軍對龍求道說出了『自由』的定義:
『自由,不是我們能夠選擇什麼,而是有什麼給我們自由選擇。』

這句話是我個人認為對『自由』最好的詮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