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忠言逆耳最刺耳』......
不過為何會如此呢?
  我想是主要是因為只要是「人」,都會喜歡聽好聽的話;至於難聽的話,總是不太願意讓它們出現。縱使是真心話也好,事實終究還是會令人難以接受。
但是,如果是對好朋友而言呢?
  明知他即將要做的事情,方向是錯的。大多數人通常是會保持緘言,不過如果他來問你呢?你是要以婉轉的語氣對他們說一些好話,讓他一意孤行;或者是直接點破事實真相,接不接受是他的事情。各位認為何者最好呢?
  基本上對於這類的事情對我而言,我是會以一貫的態度直接點出事實。反正他們不接受吃虧了,他們也無法怪罪於旁人,畢竟你已經盡力點醒他們了,身為好朋友你已經盡力了。如果你當初只是婉轉的盡說些好話,這樣最後事與願違,反而才會令他們有機會怪罪於你。

  像我有位好朋友,之前為了離職的事情左右為難,來找我商量。而我直接就把他的問題全部點出來,讓他自己考量後果。
  而在之前的公司,也有位同事說想要離職,不過他的能力在我眼中根本無法在社會這個領域中生存,而他的做事態度更讓人無法接受,這樣的人說要離職,根本就是自尋死路。再閒談時,我也毫不客氣的直接點出,讓他明白自己的能力就是如此,想去外面混,還是放棄吧!直到現在他依然不敢出去混,畢竟依照他的能力與週邊環境不由得他如此行事。
(不過離職這種事情,還是需要當事人自己決定比較好,旁人只能給建議,在言談中不要有強加別人一定要辭職或者是繼續留任的傾向,盡量客觀的語氣帶過)

  在來說說,前面一篇『
有心』中,那位女主角,顯然她標題跟內容說到的,就是不是計較別人工作薪水不拿回家,或者是拿回家的太少了,還是回饋。不過內容實際上,就是顯示她就是在計較這些拿回家錢的多寡。雖然我在文章中稍微提到這是『愚孝』。不過最近她已經發現這篇文章了,顯然她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所以說寫實難聽的話,始終是很難令人接受的。雖然她說我無知,不過事實呢?

  就像我有位乾妹,她之前的一段戀情是三人行,兩個女的和一個男的。各位聽來可能會很令人傻眼,當然她週邊也不少朋友,都勸她最好能離開,沒有必要為了這種事情傷害自己,離開後自己過生活也是不錯的。但是對於已經陷入無法自拔的人,說在多忠言逆耳,只會令她對你產生更大的厭惡,畢竟忠言逆耳是很刺耳的。我也曾經對她說過一次,不過顯然她也是無法接受,只是會跟你說「知道」,不過做不做得到又是另外一回事。反正該說得已經說了,接不接受是她的事情。

  畢竟在這個世界上,忠言逆耳真是很刺耳的,縱使當初說出來的話不動聽,不過事實就是事實,一點也沒法改變,就算他(她)不想接受,最後還是得接受。不過至少你(妳)已經提前點明了問題點,他們不相信你(妳)也不用太過自責。
忠言總是刺耳難聽的,不難聽的話又怎麼會是忠言呢?就好比『苦口良藥一般,而甜口呢?自然就是毒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