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與『自控』的關係。
如果是機器人就算了,不過只要是人,都會有情緒,但是情緒真的可能作到如此的地步嗎?
  其實這點我也不是很清楚,不過隨著時間慢慢消逝,我們也會慢慢成長。我相信有一點應該是沒錯的,只要付出一定的努力後,都應該是可以做到『自制』或者是『自控』的境界。

  先來看看『自制』:所謂的自制,應該就是能「自我節制或者克制」。就像每個人一生中都會發生一些開心的事情,或者是不如意的事情,而都能自我節制,克制壓仰這些情緒的抒發的大小。
  就好比開玩笑這件事情,也是需要看場合的,或許你真的非常高興,但是也要看場合把這份情緒壓仰住,或者完全的抒發;憤怒這件事情也是一樣,同樣是需要看場合的,如果在一個很正式的場合,忽然有人做了一件令你非常憤怒的事情,結果你把你的怒火燃燒到最高點,肯定會令場面非常尷尬,相信這應該不會是一件好事,這時候需要適度的自我克制。

  而『自控』呢?自控顧名思義,所代表的就是「自我控制」。就是人的情緒,可以做到像打開開關一樣如此簡單。
  就好像,每個人都會有不如意的事情,當這些事情發生的時候,第一時間你就能進入你大腦中的意識,把這個情緒像關掉開關一樣關起來。或者是在公開場合,你也能做到說哭就哭,說笑就笑,更重要的是還能做到隨心所欲收放自如的地步。那相信在情緒反應上,這樣快速變換的過程,應該就是已經到達自控最高境界。

  至於各位現在在哪個環節,就由各位自己好好省思。或者有人連最基本的『自制』都無法做到,那就是真得是有待磨練了。畢竟要做到『自控』這個層面,最基本的一定要學會『自制』,這點應該是不會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