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本篇請先閱讀這篇文章『現在是回饋的時候 不是計較』。
以下是前不久,我路過一處無名網誌時,所留下的回應,發生的事情。
那篇內容如下:
現在是回饋的時候 不是計較,我從小就有一種感覺等我工作我一定會每個月拿錢回家,不用人家說自己就要做,我討厭那種只會買自己東西不為家裡打算的人,總覺得 家人在你出生也沒對你計較過什麼,長大了就應該要付出,我也曾經揮霍,但是那都是我自己拿回家剩餘的零用,也真的很少,每個月都只剩下3000-4000,要出去玩都會想辦法存錢,所以每次出去玩都不會被說話,不會被說,有錢出去玩沒錢拿回家,我討厭人家這樣說我,所以我從來都沒有被說過,我都沒有拿錢回家,因為我覺得這是應該的,有什麼好計較的~視自己能力而行,這是我的感覺,我認識的朋友少數會是這樣的,不懂為什麼?!命太好嗎?!還是不會想?!
光是從你出生 一堆有的沒的,幼稚園、小學、國中、高中、生活費、零用錢、文具、雜七雜八的,你就花掉父母多少錢了?!
我的姐姐妹妹們長大了,也開始替家裡分擔沒有怨言,無法替家裡分擔,除非是你無能為力,我家老大也是 從小都靠自己去想辦法賺錢,他也很辛苦,什麼都要靠自己才不會餓肚子,我就不懂,為什麼總是會有人想跟自己的父母計較,我拿了多少錢回家,我覺得如果父母有心要計較,其實孩子都是輸家!!人長大了,心智也要跟著長大,現在是我們應該要付出的時候 而不是計較~

第一則
我的回應:呵呵~~那如果他們要的超越妳的界線呢??
版主回應:很多父母要的不是錢而是""心""。能力有多少,大家都看的出來!!能為家裡付出多少,就應該付出,身邊看到許多很自私吝嗇對家人付出,讓我感到很討厭。換我問你,一個月只拿2000回家,你覺得呢?!三餐都家裡包,家裡的一切開銷都媽媽負擔,只拿2000你覺得這樣的小孩對嗎?!

第二則
我的回應:對。
版主回應:為何對?!

第三則
我的回應:因為他有"心"阿!為何不對??妳前面都提到了,他們要的是"心"。
版主回應:我覺得你找的是文字的,而我說的是,你沒有回答的,他們要的是心,我問你的是一個月拿2000回家對不對?!沒聽過無心勝有心嗎?!你有仔細看我的文章再發表嗎?!如果每個人都跟你的意思ㄧ樣,那我想上面回應的應該沒有一個跟你一樣!!

由於不想在徒增事端,就沒有在回應了。不過各位看完後有何感想?
  顯然打完這篇文章,她就已經間接在表態出,她就是跟沒有拿錢回家,或者是拿太少的人在計較。當然她也把事情想得太完美了,這也顯示出她可能是出生在一個比較無憂無慮的家庭。或者是因為從小環境灌輸她是女人的關係吧!只要嫁個好老公,一切生活就有了依靠,所以不需要錢。
  就文章和我這幾則回應,也充分的顯示出,她已經把「有心」這兩個字濫用了,她的「有心」和「錢的多寡」已經畫上等號了。何況在第一則她也說了,父母要的不是錢,後面卻又牽扯到錢,這不是很好笑。在我網誌『無私??自私??』一文中也提到
,人之所以會出生,主要還是來自私慾,不然各位又怎麼可能來到這個世界上呢?
  當然這其中也牽涉到許多問題,我個人覺得拿多少錢回家,其實都無所謂。畢竟父母最重要的還是希望你(妳)成才,如果上述的回應中那個人,認為拿回家2000元,已是他最大限度,那就沒有問題了。畢竟現在無處都需要用到錢,做任何事情,身邊如果沒有錢當然也是不行的,而且人對未來未知的事物,總要未雨綢繆吧!
  文章中她自己提到,她每個月都把錢交給父母,自己只剩下3000-4000,各位真的覺得這樣是好的嗎?就我的觀點來看,這只能稱為「愚孝」。有此可知,她對生活根本就沒有所謂的「理想」,她最多就是所謂的「夢想」,想想就好了。只覺得人生就是過一天算一天,如果哪天發生了什麼大事,極需要用錢時呢?肯定也只能一籌莫展吧!

  記得,我在第一次出社會工作領薪水時,我父親就託我母親對我說,「你父親說,賺錢都沒有交家裡。」如果是這種情形呢?難道各位就要把所有賺來的錢都交家裡嗎?
  我只跟我母親說,「不可能。最多只能交一萬。」當時她的反應當然會和一般普羅大眾的反應一樣,說我這樣對嗎?可是現在呢?我母親反而慶幸,我當初沒有把錢全部交給家裡。

  畢竟人賺錢,就是要懂得支配運用,全拿回家的話,如果依長期考量來看,肯定會使人墮落的。因為長久下來,你會發覺你只是為了工作,薪水的多寡,跟你又有何關係,因為你沒辦法運用,畢竟你全部都拿回家裡了,那你最基本的工作的意義在哪裡?這最多只能成為機械人,投入金錢給你父母,你就會辛勤的替老闆工作。各位覺得這樣好嗎?

真正的「有心」,是要懂得如何運用,而不是單方面的以金錢多寡來衡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