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反觀』。這個以前我不太清楚。
不過最近幾年,我在我身上發現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我想這應該就是反觀的現象吧!
  就是當你在和人對談時,大多數人通常都會觀察到別人的所有肢體行為。不過我除了上述的動作外,我的意識好像會衍生出另外一個我,而這個我,就站在我的前面不遠處,觀察我身體的所有行為和整個環境的氣氛,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這個衍生的意識,就好像一台監視器一樣,拍攝了整個談話的過程,不管自己的任何行為表現,還是他人的任何表現,都一一紀錄下來,像說出去的話、臉部表情、肢體活動等等的。
  我想這種現象大概就是一種『反觀』的表現,雖然這可能不太真實,有可能還帶點抽象,不過你的感覺卻很鮮明,有時這種接觸結束後,在腦中還是能清楚的記憶著,當然也是可以像錄影帶一樣,再倒帶重播一次,看自己的行為,或者對話的措辭互動,哪裡需要在改進,或是當時對話的人,做出了哪些反應,如果下次在出現類似情況,應該要如何反應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