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還是『不幸』??
其實這根本就是正反兩極的看法,無法說明何者是好的,也無法說明何者就一定是壞的。一切都取決於個人的思維。
  天底下任何事情,沒有絕對的『幸福』,當然也沒有絕對的『不幸』。不過我們是可以選擇的,可以比較偏向『幸福』多一點,或者比較偏向『不幸』多一些。
  就像在『成功者的地雷
一書中說的一段話,『人都會說幸福或是不幸,但是其實沒有一定幸福或是一定不幸的事,只不過同一件事,有人可以解釋為幸福,有人則解釋為不幸而已。』

  就好比【裁員】來說。大多數人都會以『不幸』的事情來解釋,可能乍聽之下先會很難過,之後轉變成怨恨,怨恨公司的上上下下,或對你的前同事,你被裁員他人卻沒有,所以你可能會已很牽強的理由對他人懷抱著怨恨等等的一堆想法,最後把自己推向人生的黑暗;不過如果能抱以『幸福』的心情看待呢?第一個想到的可能是多了一筆離職金,之後又可以放鬆忙碌的生活一陣子,停下腳步隨處看看,或者是好好思考規劃未來的方向。這樣的情況可能就大大不同了,這其中的差別想必是非常大的。不過追根究底來看,這說明的還是同一件事情,就是你被【裁員】了。

  或者以最近發生在我身上的情況來看。是前不久我高職同學打給我,他問我最近怎樣。我說,就像以前那樣,工作、看看書等等的。結果他說,都沒有出去走走嗎?或者跟朋友出去之類的嗎?這樣生活很無聊。
  或許在他觀點來看,因為他對我是抱以『不幸』的觀點來看待我的生活。但是對我個人而言,就另當別論。我反而覺得我很充實,每天有做不完的事情,所以並不覺得無聊,就心態來說,我應該是自認為是『幸福』的,我可以不需要去附和另外一個人,想做什麼就可以自由行動不受拘束,任何行動都有著充分的自由與支配,對我來說並沒有什麼不好的。當然這個事件,說到底也是圍繞在我的【一個人】的生活上。

  所以各位仔細想想,以上述所說的兩件事情來看(或者各位可以套用在其他的事情上來看),同樣的一件事情,差別只在於個人的看法不一樣罷了。

『幸福』與『不幸』,主要還是由個人內心的決定,而不是旁人的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