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神聖十年』。
這個起先我也不知道,當然也差點令我錯失了我人生的「神聖十年」。
  還好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在幾年前讓我讀到了一本書,是介紹偉大的經濟學家熊彼特的傳記,在書中我看到了以下這段話:

  熊彼特在為一些著名經濟學家撰寫傳記時,總是強調在一個學者的生命中,最關鍵重要的是他的第三個十年,也就是從二十一歲到三十歲的階段。因為據他對這些人物的生命使加以研究後,深深感覺到,一個學者如能在理論上有真正原始性的貢獻,則其基礎都是在這一階段奠定,其基本的架構都在這一階段建立。自此以後,他都不過在這種基礎上,將這些架構的細節加以發揮或修正而已。所以他稱這是「創作活力旺盛的神聖十年」。

  是的,雖然我確實沒有可能成為學者,不過這個時期是每個人在人生中,建立厚實根基的黃金時段,相信這點也不會是錯的。當初在看到這段對話時,其實我的神聖十年已經過了六年。一般人的想法可能會是,「只剩四年了」,不過天生樂觀的我卻是想,「很慶幸的,我還有四年」。
  對,因為還有四年,所以我更應該把握這四年的時間,這四年開啟了我不一樣的人生。我卯起來作四件事情,與其說是四件,其實只有一件,就是『學習』(光做這一樣,就能徹底的改造思維),學習聽、說、讀、寫。
  這樣的學習,目的只有一個,為了在下一個十年,或者是二十年之後,能有厚實的基礎支撐,以致不被時代洪流所淹沒。
這就是所謂的『神聖十年』,各位有好好把握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