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瘋子』?
這是我之前遇到的一位網友,他有一天對我說,「你的網誌,有『瘋子』的FU。」
不過什麼是『瘋子』?『瘋子』的定義又在哪呢?
  在前不久,我在看港漫『黑豹列傳』時,找到了答案,書中藍鷹將軍龍求道說了一段對話,我想那應該就是最好的詮釋。

藍鷹將軍:
  「什麼是瘋子?」
  「是指謂想法與普通人不同的人嗎?世間上的人想法與他們的社會不相容的人歸類為瘋子。這是其實是一種排除異己的手段?」
  「在以往那個所謂的正常世界,人們把他們認作『瘋子』的人當成囚犯,關入精神病院中拘禁虐待,說他們有病不正常,破壞社會秩序......將他們是作怪物。」
  「但是,真相只是這些人的想法與別人不同而以。他們所犯下最嚴重的錯誤,就是思想超越了平凡,擁有推翻現存制度的創意。」

以上是藍鷹將軍對瘋子的詮釋。看完後,各位有何想法?
  或許,真像上面敘述的如此吧!我同事最近也有這樣跟我說過,不過他們不是說瘋子,而是說怪物。
  但是,說這些又如何呢?其實只是因為我的思維跟他們相比,或許有點不一樣罷了。因為大多數的人只想過平凡的生活,所以無法跳脫出自己的框架,或許應該說是大眾的思維,所以他們所作所想的,都是大眾的行為。而我可能已經有稍微脫離了這個框架的現象,所以我的所作所為,和他們不太一樣。
  以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這些人內心也極度渴望,想要跳脫出大眾的框架,不過最終還是礙於社會現實環境,以致於最後還是屈服在眾人目光之下。不過真的是如此嗎?
  我想他們之所以不肯跳脫出另外一方面的思維,應該是心理衍生出一種深深的不安全感(大概就像美國旅鼠的行進吧),使他們無法跳脫出這種思維。其實要跳脫出大眾行為並不困難,只需要作到一件事情,就是要做到『人做,你不做;人不做,你做』的境界。
  當然做到如此的境界還是需要有點覺悟,這個覺悟大概就不能有人格,畢竟會被人說『瘋子』、『怪物』、『不是人』等的話語,也不是一般人心理可以承受住的。
如果你(妳)沒有這種覺悟的話,勸各位還是放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