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人情包袱』。這四個字。
對大多數的人而言,想必是一個不小的負擔。不過深入解析後,便會發現這不過是一個『仁義道德』的包裝罷了。
  記得,在讀專科的時候(因為我是退伍後才讀的,所以班上有很多應屆畢業生),有位同學說想換工作,不過礙於現在這個工作是他朋友所介紹的,礙於人情不方便說離就離。不過我對他說,該離開就要離開,沒有必要礙於人情而留下來,人生只有一次,時間不會回頭,剛出社會是需要多看看多學習的,如果公司無法讓你學習成長的話,那就得離開。當然最後他還是沒有離開,這點確實有點令人失望。
  我也曾經待過一間公司,那間公司就只有老闆夫婦和我而已,所以我需要包辦所有的工作,從模具開始設計,一直到模具完成,這個過程幾乎都只有我,老闆最多就從旁協助一些比較無關緊要的工作。最後在那待兩年我專科畢業了,所以我對他們遞出辭呈。如果要說老闆待我好不好,其實我也只能說還可以,但是那為什麼還要離職呢?因為公司太小了,雖然薪水待遇還不差,但是公司畢竟成長有限,也就是大不起來。基於未來考量,我的人生道路還有非常長的路要走,所以必須離開。不過當我對他們說我要辭職時,各位認為他們對我說什麼?

  先是停頓一下,之後強硬的口氣跟我說,『我們對你這麼好,你說走就走』。接下來又吐出一句老闆最不應該說的話,『你讓我覺得你在利用我』。之後又對我說,『難道我都沒有感情嗎?』

  姑且不論這事如何發展,就單憑這樣的對話,其實就已經夾帶了非常大的人情攻勢。稍加分析,應該不難看出,公司是他的,我和他最多也只是主僱關係,我幫他做事他付我薪水,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本來就沒有所謂的感情。之後他說我在利用他,但是相反的,他同樣也在利用我,這本來就是互相利用的關係。我們的關係本來就是建築在利益之上。他之所以會對我好,只是因為我有我的價值,就上面的敘述來看,根本是『物超所值』。因為我能重頭包到尾,如果這種工作,大多數人是不行的,最少需要兩個以上,所以他們付我一人份的薪水,我做了兩人份的工作。再來公司留不住人才,是誰的錯?這個應該不需要我說明了。(新一代的經營之神郭台銘已經說過了,請翻閱『虎與狐』一書)
  回憶起我第一份工作,當時只有一萬五的薪水,我當時一開始進公司便以抱著學習的心態,因為在一人制的公司下,老闆為了輕鬆,所以必須傾囊相授,不出三個月後,他沒有東西可以教我了,第三個月看到老闆每天都中午才起床出現在公司,那時我就已經在考慮離職了,畢竟當初進入公司時,就有很明確的目標,就是學習。第四個月老闆對我說了,過年後我幫你調薪,當時我一點感覺也沒有,在第四個月最後一天,我留下字條離開了(當然這點是我不對,畢竟第一次離職沒有經驗,離職基於禮貌,最好是要當面說清楚)。當然之後他打電話到我家,對我說「我不是說了要幫你調薪了」。我只是冷冷的說「一天調多少一百嗎?一個月三千?」,這樣就想留住人,未免也把人看得太低了,當然最後我還是離職了。
  就這幾件事情來說,如果工作還夾帶人情的話,是不是我就應該繼續做下去,在沒有發展潛力的公司做一輩子,人生就只有一次,黃金時段也只有一次(經濟學家熊彼得說過,人生有一段神聖十年,在21-30歲),如果不把握這個機會多看看多學習,那未來就像電視上那些中年失業的人抗議一樣,每次看到這種新聞,我總是非常厭惡,自己年輕時不好好努力,卻怪政府害他們失業沒有工作。認真深入思考就會知道,其實跟政府關係並不大,這無謂是一個為自己脫罪的藉口罷了。
  就我的經驗而言,最常聽到人家離職時說「因為老闆對我好,我捨不得離開公司。」不過,『什麼叫做老闆對我好?』說穿了,不過是因為你有那個價值,所以他才對你好,怕你離開罷了。不過也不能因為如此,我們就該放棄成長學習的機會,成天拘限在那毫無成長動能的環境吧!
那各位認為呢?工作還要跟公司談人情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