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宗教思想』??
  不知各位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為什麼世界上會有宗教?它到底是怎麼衍生出來的?這個問題,我思考了無數遍,就算到現在我也還是想不出來。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宗教確實需要存在,姑且不論這些宗教的一些神聖事蹟,在整個廣大的群體中,它確實扮演著安撫人心的角色,這點確實是不爭的事實。
  就像最近基於好奇心的驅使,我問過我一位信基督的同事,我問他每個星期做禮拜,禮拜到底是在那做什麼,他說就唱唱聖歌跟聽牧師解說聖經的故事等等有的沒的。雖然在我眼中這是極為無聊的行為,不過在他們眼中,想必是一件很神聖的事情,當然做禮拜也確實安撫了他們的心靈,或許真有沉澱心靈的作用只是我不知道罷了,宗教對他們來說應該就是一個間接安撫人心的方法。(當然有些人可以不必透過宗教就能做到,因為他們本身就知道如何運用這些方法。)
  不過,也是因為大多數人,無法跳脫出自己的框架,當所有人都做同樣的事情,忽然間發生一個小事,只要有一個人不安,不安的情緒就會慢慢擴大,隨著不安的人越來越多,大概就有點類似旅鼠行為一樣,所以宗教的功能大概就是在此。雖然我不能確定這些代表宗教團體的高層人士,在私底下開會到底說了什麼,不過在公開的場合宣揚道義,始終都是勸導人向善行善。勸人向善行善固然是好事,不過我更相信這個世界上還是需要壞人,畢竟世界就是因此才得以平衡,就跟富人與窮人一般,善惡始終是需要存在的。
  各位應該都還記得,前不久有一則新聞,就這個事件『大愛慈濟』跟『大愛無線』爭『大愛』這個商標權。姑且不論誰對誰錯,不過在我眼中也是沒有誰對誰錯,因為兩方在我眼裡同樣都是利益團體。雖然一個是掛著社團法人,一個是掛財團法人,不過看行事風格,其實應該不難看出,兩方其實根本就是一樣的。因為在利益之下,任何事情都不能低頭退讓。(只因為一個是對大世界的利益,一個是地區性的利益,差的只是法規登記的不同罷了)
  但是各位有沒有想過一點,大愛慈濟是以佛教的道義來宣揚感化世人,不過為何一個勸人向善行善,口口聲聲對信眾說做人要有包容心的非營利事業團體(就先這樣當吧),要跟一家計程車行爭這個商標權呢?就前面說過的,很簡單就是因為『利益』。以現在家大業大的慈濟,當然是不能包容一個跟他們使用一樣名字的團體,因為站在商業的角度來看,大愛無線經營好的話,顯然相安無事,經營不好的話,名聲想必會拖累到大愛慈濟。我想大愛慈濟應該是預想到這點,才會不惜對簿公堂,為了是什麼,為的是未來廣大的名聲,可畏為名所累。
  不過這樣做又有點像自己打自己的嘴巴一般,他們運用佛教的思想,灌輸信眾大愛的定義,就是要對大地任何事物懷抱著愛心,和對任何事物抱持著最大的包容心,不過在此看來,他們自己也沒有做到,真正的『大愛』,這裡的『大愛』大概就只能算是兩個字吧!
  就整件事情來說,一個接受大眾捐獻的大團體,為了這兩個字,不惜和一個需要付出勞力賺錢的小團體對簿公堂,想必也不是件光彩的事情,畢竟對這個大團體而言,也間接表態出他們是站在商業的角度處理事情,雖然不能說他們有錯。但是另外大愛無限這一方來說,我想後期應該也會有想要借助慈濟的名聲來幫助自己,畢竟就這點來說也是會令人誤導這家計程車行是慈濟的關係企業,這點也是難免為人病垢的地方。
  就目前來看,或許是慈濟勝車行負,報導已經說了『高等行政法院認為,應要給全球知名的慈濟更大商標保護,因此判決大愛計程車隊敗訴。』不過由於車行還要上訴,所以不管這場官司到最後,誰勝誰負,其實都需要付出相當的代價,就算是慈濟也是一樣,絕對是不斐的代價,法院其實也是站在商業考量,畢竟慈濟在某種定義上,也是一種事業,既然是事業,就需要從事一些活動。
而真正的宗教思想又是如何?(各位自己思考判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