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三種類型。
這是我在一本『我這樣改造命運』中,作者提到的。

他說,人有分三種人,一種是『自燃型』的人,另外一種是『可燃型』的人,還有一種是『不可燃型』的人。

『自燃型』的人:對任何事物都有極高的熱忱,能自動自發的發自內心主動學習,而且不需要別人督促,也不需要別人激勵,這種人可以說是會自己獨立思考的人。

『可燃型』的人:雖然對任何事物都有些許的熱忱,不過由於心性懶惰,所以需要別人督促,雖然會思考,但是可能會出現思考一半的情形,內心還是比較嚮往安逸的生活,也就是撈免費的心態。

『不可燃型』的人:對任何事物沒有熱忱,當然也不會自動自發的學習,就算有人督促,可能也不會有所行動,極度封閉自我的人。

  這個世界上的人,大多數人應當是處於『可燃型』的階段。但是,如果想要更上一層樓,成為『自燃型』的人,就必須有點覺悟,當然也必須付出一定的代價,不然實在很難達到那種目標。而這個代價,就要看你覺悟多少,來決定。
  而『不可燃型』的人,當然也不全然沒有機會往另外一個階段,因為這也是需要覺悟,不過這裡可能更需要自覺,一種自我的覺醒,不然將難以脫離這階段。
  在我人生到此,我所遇過的基本上都算是『可燃型』的,需要有外力,不斷的激發,才能有所成長。當然如果外力消失了,大多數的人就又失去動力,再回到原來的層級。直到目前,我也只碰過一位,由『可燃型』向上提升自『自燃型』,至於其他人,可能就需要更大的外力,而且還需要不斷的施加予督促,才能繼續前進。所以我才會在之前一篇『
激勵是毒藥』中提到,鼓勵與激勵大多會出現反效果,大多應該歸功於現在生活條件的便利與提升吧!

學習與成長:最需要的是『主動式』,而不是『被動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