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對方、激勵對方,真的有用嗎?
  個人認為這絕對不是好現象,因為這些話根本是毒藥,畢竟『甜口是毒藥,苦口才是良藥』,要激勵是可以,不過也要看適當時機。
  就好比工作,工作有分好工作與壞工作嗎?如果今天你是老闆,你命令你底下的員工去做,一件他認為很麻煩的工作,那他就不用作了嗎?不可能麻~~
  如果這位員工連做這種工作,都需要你鼓勵他,他才能做得好,那我勸你應該做得是把他處理掉(辭退),因為這種人留下來只是一個負擔,一個對公司未來成長的巨大負擔。
  再說如果一位業務員,你身為他的主管,每天對他們說,人要有信心,在加上一些成功派、激勵派的口號,他就能交出好業績嗎?這跟上面是一樣的意思,可能也只有一開始有用而已,久而久之,如果業績依然沒有起色,那你是不是要在說更多這類的激勵廢話,那我只能說,你真的很閒。聰明的人是要找方法解決問題的,不是繼續編一堆廢話。
  如果是學生,你身為一位老師,每天鼓勵學生多讀書,一開始可能會聽,不過一次、二次、三次過後,效果就慢慢減少。為何?因為聽膩了,接下來他要的是你實質的回饋。如果之後,你請他喝一罐飲料,那我只能說更糟,其後他可能會更不聽話。為何?因為人的慾望無止盡,他現在想要的是,比飲料更高的價值,別忘了,現在小孩生活品質不差,飲料對他們來說,他們也買得起,一罐飲料哪有可能就被你收買。
  就像我這個網誌,之前有位網友留言說:「我寫的很好,希望我繼續持續的看書,提供文章,加油~~」,但是這些言語,對我有用嗎?我可以跟各位說:「沒有用」。為何?今天我閱讀跟寫作,根本就不是為各位而讀,閱讀與寫作不為別人,就是為自己。如果他這樣說,我才看一本寫一篇,它日他不鼓勵我了,難道我就不繼續下去了嗎?這樣說根本就沒有任何意義。閱讀與寫作要做得好,就需要採取主動式學習,不需要別人督促,是一種自發性的行為,不然效果根本就是『沒有效果』,我在這裡也很明白的跟各位說,我閱讀與寫作就是為了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