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的以前『工程師』這三個字亮出來,真的可以令人退避三舍。
但是現在呢?可能就不行了,『工程師』這三個字真的有這麼重要嗎?

  這是前陣子,有天早上看新聞時,進入播廣告時間,出現了一則廣告,應該是類似就業輔導中心的廣告,是一個人說他失業後,找不到工作,去參加輔導中心的課程,考取證照,現在在一家電腦公司上班,之後他說他的職業是『電腦維修業務工程師』。

  哇~~乍聽之下或許會令人很著迷,不過仔細看看這個頭銜,難道不會太長嗎?分析一下,大概可以得知,就是維修電腦,跟賣電腦的,這樣也算是工程師??心中出現一個疑問,難道這年頭當工程師真的有這麼高尚嗎?怎麼這麼多人都這麼愛當工程師。

  就連之前我爺爺住院的時候,我表弟帶著他女朋友一起去看我爺爺,兩個人是在工作認識的,都服務於一家上市面板廠(大同集團底下的),之後我奶奶就在我媽面前炫燿,對我媽說:「真好,兩個人都是工程師。」

  經由我媽轉述給我,我只是很冷淡的「喔」回應一下,說實在的,我真的不太清楚,掛名工程師到底優越在哪裡,雖然我本身在公司也是掛個工程師(至少識別證上是如此),不過我並沒有以這三個字為榮,當然我也不知道這有多光榮,畢竟這只是一個名稱而已。就連我父親問我說,我在做啥工作,我都只跟他說『雜工』(雖然事實上也是如此)。當然這是題外話(笑)

  回到正題,當時我跟我媽說,『電腦維修業務工程師』妳知道是啥嗎?我媽說不知道,之後我就跟他說,就是修電腦和賣電腦,之後她聽了,就說這樣也是工程師阿!

  是阿!就連現在報紙上,也都如此,『汽車美容工程師』多麼令人著迷的職稱。事實上勒,很抱歉就是『洗車工』。這是我讀二專時,我同學跟我說的,不然我還真的不知道。

  還有之前讀書時,聽一位系主任說的,他說他之前在某某學校當系主任時,該校有個紡織科系,由於時代變遷,都招不到學生,這個科系也都沒人願意讀,之後有一年之後那位系主任,就把科系的名稱改成一個很特別的名稱(名稱在下忘記了),結果該年率取率竟然攀升到第一,連系主任自己都嚇到了,最後還很疑惑說,不過就改個名字,課程內容也沒調整。

  羊毛出在羊身上,各位對一些職稱真的沒有什麼好介意的。如果真要響亮的職稱,自己創一間公司當老闆不就好了,一間企業社應該不難吧,這樣就掛名企業主了。不是更響亮嗎?~~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