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市場之所以吸引人,在於它提供了人人均等的機會,不論學歷高低、年齡大小,大家的遊戲規則都一樣,不會因為學歷高就有優勢,年紀長就佔便宜,只要你擁有資金,就有機會翻身變成大富翁。
我常把資金比喻成我的『武器』,有了『武器』就可在股市裡衝鋒陷陣,既刺激又有趣,但股市處處有陷阱,若不下一點苦工,可能很快就彈盡援絕。-張松允自序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華爾街投資大師彼得.林區曾說:
「決定投資人命運的既不是股票市場,也不是各上市公司,而是投資人本人。」


  這本書,對台灣而言,可說是一個傳奇,而且不管是股票市場,或者是出版事業,都是一個傳奇。之所以會在寫這篇,是因為最近我整理網誌時,翻閱到以前得文章,發現寫的真是爛到不行(在此請各位原諒在下以前文筆拙劣)。
  在閱讀的過程中,才發現,原來本書寫的涵義其實非常深遠,只是對於當初涉足未深的我而言,很難看出其中的涵義,在這個春節空檔中,再次翻閱,感觸良多。

  對於張松允四個原則『順勢操作,多空皆宜,資金控管,克服心魔』。對現在的我雖然可能還不能說完全明白,不過也大致上掌握了其中的一些技巧,這是當初無法理解的部分。

  其中更提到一段話『每個人的投資技巧都是無法「拷貝」的,只有認清自己,順著正確的心法建立屬於自己的操作策略,才能掌握機會,賺取比別人更多的利潤,在每一次的危機中,化險為夷,進而反敗為勝。』
  這也是無數經典著作中極為強調的,依照本書可以推測出,張松允跟陳進郎是同樣屬於進取型的投資者,跟股神巴菲特絕對是相互牴觸的。

  在期貨天王 張松允的觀念中,『財富的累積應該是全面加快賺錢的速度,減低賠錢的速度與機率,並著重投資操作賺錢的重力加速度,而不是求一個平均投資報酬率。』
  這點在陳進郎的『股市大贏家』中,也可以看出,這種操作技巧也不是想學就可以學會的。如果沒先找出自己的操作策略,冒然採用,後果就請自行負責。(畢竟在股市中,能救自己的還是自己,投資人必須有這樣的認知,不然就退出市場吧!)

  因為此種方法對於一般散戶投資人而言,是有點困難的。一般散戶投資人總是賣掉最賺錢的股票,把套牢的股票留著,結果就是惡性循環,投資績效也愈搞愈差。
  當然投資選股也不該有既定立場,只要是會賺錢的股票,就是好股票。書中指出『買股票,掌握時機很重要。一定要等指標股開始發動攻擊,市場運量上攻氣勢之後,才進場佈局。』以流動性優先,基本面及技術面為次。

  張松允也提到對於『投資操作的最高境界是不把部位放在眼裡,要以沒有部位的心態去面對。』關於這點,我也在最近的操作中真正的體會到(對我而言,就是一份『平靜』),這是一個非常困難的心態,如非經歷過相當的自我訓練,我想還是非常難達成的。
  畢竟『市場多數的心理通常是羊群心理,樂觀的時候跟著樂觀,悲觀的時候跟著悲觀,要是能抽離市場多數人的情緒,就能客觀的看待市場,戰無不勝,攻無不克。』而這個心法也是可以令你跳脫出市場的最高心法,領悟心法的過程就有賴各位自行體位。

  當然一開始大多散戶都會聽信小道消息,或是信奉外資,不過各位也要知道『外資不是神,也是人』,就算到現在我還是沒有參加過類似財經研討會,或是一些趨勢研究報告,其實股市待久了看久了,總是會看出他們說的大多是虛偽的廢話,與其浪費時間去聽,還不如自行研究,時時要求自己。
  對於『任何投資工具的風險程度都是一樣的,衍生性金融商品的絕對報酬與損失之所以很大,完全是因為高度財務槓桿的結果。』

  就像你問人家,什麼是風險,大多數的人都會跟你說一堆長篇大論,但是真正的風險是伴隨你出身就有的,那為何只有在股市才有風險,一般日常生活就沒有呢?
  很多人都會認為股市風險很大,基金風險很小,雖然我不知道這個根據是如何而來,聽身旁的有人說,他朋友在股市一個月賠了數十萬,但是我身在股市中五年左右,也沒覺得這個風險非常大,這一切應該只能歸咎是他個人的操作問題,在套上本文開頭,華爾街投資大師彼得.林區曾說:「決定投資人命運的既不是股票市場,也不是各上市公司,而是投資人本人。」

  說到底還是自己的問題,在股市中賺錢的人還是很多,只是大多數的散戶,並不想下苦功,不想自己思考,只想聽別人的消息買進賣出,最後往往如此下場。
  在投資時要記住的是,也在股市最令人愉悅的事,就是『莫過高檔有股可賣,低檔有錢可買。』沒有人進場的時候,往往就是買進的時機,每一個利空事件反而是淬鍊底部,逢低買進的大好良機。張松允提到股市雖然參考指標與型態不少,可是投資人只需留意KDMACD兩項指標即可。


對於重寫這篇是基於個人對於期貨天王 張松允的崇拜,
但是對於他的操作方法,我還是無從模仿。


  不預設立場多空,一切順勢而為,賠錢跑得快,贏錢要加碼,並做好嚴格的資金控管,大功即可告成。
  說得簡單,但平常人要能修練成上述交易習性,可說少之又少,畢竟『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人之所以為人,就是俱有人性,但人性往往與上述贏家規律背道而馳。-部分推薦序 李文興,元大京華期貨總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