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記憶力與筆記的功用與差別,相信很多人都有不同的見解。
但是人們總是會選擇依賴一樣,當然大多是隨著成長環境還有所不同,選擇一樣後,對另外一樣就會產生根深蒂固的觀念。
  還記得在我還小時,我父母就會耳提面命的跟我說上課要抄筆記,不懂最好是寫在筆記裡;到了青年時期,便由老師開始硬性規定要抄筆記;在長大一點,抄筆記這個名詞已經深深的印在我腦海中,當然往後就變成我根深蒂固的偏見了。
  不過在我青年時期,在腦海中衍生出另外一個思想,抄筆記真的是好的嗎?我真的對這點感到非常疑惑。
  在此我要承認一件事情,雖然父母老師都是這樣要求,可是我對於課堂上所抄的筆記,在抄完之後我就不成翻閱過,就算要翻閱,其實我也忘記寫在哪裡了。所以筆記對我而言,大概算是一種形式吧,我實在不太能茍同筆記這件物品的真實功用。
  或許各位會覺得筆記,是給忽然忘記某件事情時,就可以在翻閱查找,但是各位有想過嗎?當你忘記時,你還會記得那件事情是寫在哪本筆記嗎?我想應該也忘了吧!
  就算到現在,我還是不習慣寫筆記,可能大多數人都會認為我一定會忘記居多,可是很不巧的,我記憶力非常好。我想這大概就像『天才的創造法』一書說的,頭腦就像人體的肌肉一樣,如果得以持續的鍛鍊,也會越來越好。可能也是這個原因吧!所以我的記憶力真的還不差,畢竟我不是很依賴筆記這項物品,單純的靠記憶力,這樣長久下來,記憶力便提升起來了。
  各位好友如果有興趣的話,也可以自己試試看,這個功效真的不錯,就算是目前的我,還是不斷的持續鍛鍊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