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這一點,我終於得到一個有關人性的「法則」,而這個法則無法撤銷,也不可能做大幅修改。
  這個法則就是:沒有經驗或沒有超強能力的投資大眾,可能可以在股市中快術獲利,但卻無法保住所獲得的利潤,且多數人最終都以虧損收場。(即使在股價的長期走勢呈現上揚的趨勢時,這樣的人性法則仍就不變。)
  這正呼應了一條更廣為人之的自然法則,簡單的說就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年輕人可能不知道這句話的來龍去脈,那是在過去的美好時光裡講給小吃店的老主顧聽的。
  股市已經發展到有太多人想要白吃午餐的局面。
  如果過去的經驗卻有所指,那麼在電子業及其他類似的產業裡,一些新成立公司的股價水平呈現即不尋常的現象;小型企業以本益比高於25倍、以及淨值3倍的價格(股票發行時價格馬上上漲)大量銷售新發行的普通股的現象;在新增資股票發行時,投機者居中造成不合理的股價懸殊差異現象,在在顯示目前股市存在著預言未來困境就在眼前的惡質成分。
  讓我用我最喜歡的一句諺語來總結我今天的演說:「事情的變化愈大,愈能維持其本質。」
  我一直認為這句諺語非常適合用於股市,尤其是「事情的變化愈大」這幾個字,經濟世界已經經歷很大的改變,而且以後還會繼續改變。
  現在大多數人都認為股市的重要本質也經歷了與經濟世界一樣的改變,如果我引用的諺語是健全、正確的──我已為之所以被稱為諺語的唯一理由就是它就是正確的──那麼,基本上,股市將會持續保有和過去一樣的本質,也就是,大多頭市場過後必然是一場慘烈的空頭市場。
  換句話說,明天你要用雙倍的價格來付你今天白吃的午餐。有鑑於過去的經驗,我認為目前的股市水平是極端危險的。


(此篇文章轉錄自 《價值投資之父-葛拉漢論投資》一書中)有興趣請自行翻閱原書

  雖然這是數十年前的文章,不過在現在看來,股市依然沒有多大的改變,就好比在《股票作手回憶錄》中提到的,「過去發生過得,在未來同樣會在發生。」祝各位投資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