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一本書『穩健理財十守則』,之中忽然看到這句話「這次不一樣」,不由得慧心一笑。
是阿!每個人幾乎都會說過「這次不一樣。」(或許就是拿來塘塞的藉口吧!我曾經也說過類似的話)其實這句話,蠻常有人掛在嘴邊的。

在來就說說為何讓我慧心一笑的事情吧!

  話說,這是我一位網友的經歷,認識她算算也有兩年多了吧!看著她身邊換了一個又一個男友,這就是最有趣的地方,她每一次都會跟你說,我以後不會在談戀愛了,可是事情往往過一陣子就又變了。
(依照經驗通常最快一星期最慢一個月)

  新男友就會出現了,而更好玩的地方就在這裡,她每次都會跟你說「這次不一樣」(畢竟我已經聽過不知幾遍了),可是每次被甩的都是她,雖然我這樣說有點過分,也有點同情她,但是「這次不一樣」。

  這我當然也是知道的,畢竟對象不一樣麻!她的對象也非常廣泛,有還在求學的高中生,也有跟她同年紀的,當然還有結婚的、部門上司主管,在身旁觀看的我,總是感覺非常驚訝也非常新奇。

  高中生說以後要跟她結婚,結果沒多久玩膩了,就跟她分手了;而結婚的(對她而言算外遇吧),對她說等他一陣子,他要跟老婆離婚,之後跟她結婚;而同年紀的,談沒多久,她就跟對方說哪時要娶她(從這些事情看來,應該不難看出她心中很想結婚吧)。

  不過面對千篇一律的甜蜜謊言,總該清醒吧!不過顯然她不想醒來,所以一直以「這次不一樣」來塘塞,當然這樣或許能夠讓人同情吧!


  而在股海中,當然也有這種案例,而且為數不少,雖然這也不能代表什麼,可是人們總是要抱持「這次不一樣」的心理交易,畢竟市場是由人所組成的,深陷其中的我更能體會。

  從進入之初到現在,每次操作也都不一樣,或許你會認為我為何要這樣,這是一個磨練的過程,畢竟我還沒見證到一個完整的循環,市場有榮枯現象,而我也在觀察這個現象。

  或許很多人都認為看書就好了,可是親身經歷這個過程,和閱讀的體會有天壤之別的差距,如果以為閱讀知道就好了,那基本上大家都變成富翁了。

  遲早要付出不斐的代價,就像上面的一樣,這代價是非常龐大的,或許你可以一生中都陷入『天真』當中,但是這樣真的好嗎?

  我認為該清醒就該清醒,畢竟投資的道路還很漫長(可能會跟人生一樣漫長),所以「這次不一樣」的代價如何,也需要自己好好體會。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道理應該不難理解,可是大多數人總喜歡撿現成的,當然這有好有壞。
能理解與不能理解就要看個人自身的修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