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不間斷的選擇』,我想這點各位都知道,不過很多人卻不想承認這個事實.
記得在『穿著亞曼尼得惡魔』一書中,說到「人在日常生活中,重複著幾百、幾千、幾萬次的選擇.結合有意識的選擇以及無意識的選擇,生活其實就是不斷在選擇.」
所以說,至始至終都是自己的決定,無關他人.不過世界上還是有非常多的人,會把自己的選擇加諸在別人身上,這種行為真的令人難以茍同.
  就好像在股市中,不管你出於什麼原因買進或賣出任何一檔股票,賺錢一切都相安無事,不過如果是賠錢,很多人就會開始怪罪於別人,如果是聽投顧老師、分析報告、新聞媒體或是親朋好友等等買的,想必最後多數人都會怪罪他人,可是最後想想最後下單買進或是賣出的又是誰,答案應該呼之欲出,沒錯「就是自己決定的」.不管是情願或是不情願,最後決定權還是在『自己手上』所以本不該將過錯推給其他人,唯有只能怪罪於自己,尋求下次改進.
  這不管是在哪個領域都是一樣的道理,像本公司的一些主管也是如此,主管交代屬下的工作出了錯,主管卻不挺身而出,甚至怪罪於屬下自己任意妄為的舉動,有時我看了真是哭笑不得,畢竟整件事情是主管本身交代下去的,怎麼能再出錯後就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這樣怎麼可能能當一個好主管,對於發生這種事情,主管得上司卻也無動於衷,這點更讓我對公司的未來,能否生存下去有點質疑.
  對於『人生就是不間斷的選擇』,這點我的人生到現無時無刻也都在發生,說到今年映像最深刻的一次(縱使到今日我心裡還是有點無法忘懷),記得在去年底時,我研究一檔股票,之後也告訴了我的同事,之後我們一起買進,經歷半年得載浮載沉,最後我兩位同事受不了了,先行出脫持股,之後過幾天因為他們的舉動,讓我信心動搖,於是我也出脫持股,雖然只賺一元價差,不過往後半個月此檔股票卻驚為天人,就這樣飆了七塊錢之多,令人傻眼.之後有一回我同事對我說,真是抱歉讓我沒賺到那些價差,不過,我回答他說:「不是他們的錯,一切都是我還太嫩了,沒有堅強的意志,堅持到最後一刻,所以沒賺到錢,最後我只能怪自己,是我自己不夠成熟.」是的,不過也拜這次事件發生,也讓我對往後的選擇更加慎重,以後也不會在受他人影響,動搖我的信心左右我的選擇.
  最後,人生中不管是怎樣的選擇,是好是壞,決定權都在自己身上.希望各位在選擇時,能有多方面的思考,縱使不是正確的選擇,也不應把錯誤加諸在他人身上,而是應該重新思考所有的事件,找出錯誤適時的修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