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就如同書名一般「我這樣改造命運」,作者稻盛和夫也改變了自己的命運.開頭便以「身處渾沌時代,更該省思『生之道』」一句話震撼人心。
我想每個人一生應該就是要尋求自己的『生之道』,而如何尋找就應該由自己想辦法。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作者簡介:1932年出生於日本鹿兒島,鹿兒島大學工學部畢業。27歲創辦京都陶瓷株式會社(現名京瓷Kyocera),52歲創辦第二電電(原名DDI,現名KDDI,目前在日本為僅次於NTT的第二大通訊公司),兩大事業皆以驚人的力道成長。事業成功之餘,稻盛和夫更創設「京都賞」,每年表揚對人類社會發展具有卓越貢獻的人士。此外,並出任以年輕一輩經營者為招收對象的「盛和塾」校長,培育新世代經營者不遺餘力,其經營哲學被日本企業界奉為圭臬。)

  本書我是在閱讀『槓桿閱讀術』一書中,極力推薦2006年十本商業書之一,書中主要分文五章依序為第一章 不可輕忽內心的想法、第二章 用這樣的原理原則去思考、第三章 磨練心志,提升心性、第四章 幸福來自關懷別人的心、第五章原因與結果以等號串連等五章。
  依照這樣依序看下來,個人認為幾乎就是說他一生,由年少到老年的最佳寫照.由於內容太多好的地方,所以我先從前半部說。

  書皮封面便說了作者「幼時感染肺結核、考不上好大學、畢業後求職受挫、進入快要倒閉的公....稻盛和夫如何從諸事不順的困境跳脫出來,創辦京瓷及第二電電,成為卓越的企業領導人?」
  各位看到這一段話,是不是也覺得不可思議,要是換做現在的年輕人,可能信心早已被摧毀殆盡,最後落到灰暗的渡過一生.在這裡再次說到『心理層面的因素』絕對佔了大多數,作者也提到「人生就是每一個『今天』的累積。」

  所以當時他在快倒閉的公司中,就埋頭苦幹的研究,以研究室為家,最後終於研究出一款獨一無二的產品,他說:「要奮戰到老天爺出手相助的那一刻。」努力到讓老天爺知道,才能窺得智慧寶庫。
  不過照他這樣說的話,我想應該是我還不夠努力,老天爺還不知道,所以繼續努力吧!

  書中有段話個人認為蠻有趣的『把夢想說出來』:人要學著不管到了什麼年紀,都能心中有夢,都可以在心中編織更美好的未來。沒有夢想的人不會有創造力,不可能成功,人格也不會有所成長。因為,編織美夢、動腦去想及堅持努力不懈的過程,可以讓你的人個得到充分的鍛鍊。從這個角度來說,我要鄭重強調,夢想與念頭乃是人生的跳板。
  這段話跟『人因夢想而偉大』應當是一樣的道理,因為有夢想,所以非常努力,不過依照現在人的三分鐘熱度,可能就不太適用,雖然我以前也是這種人,不過經歷過刻苦銘心的過程,我想各位就會跟我一樣,會持續不斷的努力,就像上面說的「要奮戰到老天爺出手相助的那一刻。」到那時候我想各位應該也在成功之列。

  作者書中提到一段人要有所作為,必須庸有自發性的熱情,換句話說,必須是個具有「自燃性」的人,對此,我以『自己燃起熱情』來形容。認為物可分為三種類型:

1.火一靠近就燃燒起來的,具可燃性之物。
2.就算接觸到火也不會引燃的,具不可燃性之物。
3.出於自由意志燃燒起來的,具自然性之物。

  第一種人應該算是要人鞭策一下,就會努力工作的人,而第二種人大概就是現在說的草莓族吧!動不動不高興就不想上班了,不然就辭職了,而第三種人應該就是自動自發的那種人,對任何事情保持高度熱誠,永遠有用不完得精力。

  在這段話,我想應該有所體會,就像我剛退伍時,在一間非常小間的模具工廠上班,上面只有老闆一人,下面就我一個員工,當時我對模具整個流程還不是非常了解,也沒實際做過,當時老闆只跟我說:「你自己去弄好吧!有問題在問我。」
  就這樣所有工作程序都是我自己來,能自己做的就自己做,除非自己做不來,才會發包出去,雖然在那裡只有短暫的一年左右,不過大概可以說是我成長最大的一段時間,之後由於老闆心態無法成長,我離開那間公司移往另一間公司上班,之後發現原來我已經超越他們太多太多,而有很多雖然跟你做差不多時間,不過技術卻遠遠落後許多。

  我想能成長到至今,應該也算是因緣際會的結果,當時老闆幾乎是口頭教導(說教導是好聽,實際上非常攏統,幾乎都沒說到重點。)
  不過到底還是要本身的自覺,依照當時我對模具這個工作,抱持著非常大的熱誠,每當自己完成一組模具後,內心就充滿了成就感,非常喜悅也相當欣慰。不過後來我又遇過許多人,如果碰到我那種環境,他們大概會說:「沒人教、沒制度、工作辛苦」等等得話當做藉口吧。說到這裡,能成為怎樣的人,還是需要自身的自覺。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