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賊王啟示錄
「世代傳承的意志,時代的變遷,人們的夢,只要人們繼續追求自己的夢想,這一切的一切將永不停止」. 


這句開場白,相信各位都不陌生,沒錯就是海賊王的開場白.
  一部非常令人感動的動畫(請容許我這麼說),當然也帶給人們不少的歡樂,劇中在說明一位身懷橡膠果實的主角『魯夫』,組了一個『草帽小子海賊團』,在途中尋找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冒險的過程.這部動漫畫,個人不管哪時候看,都非常感動,之所以感動是因為,是因為我看到了經營企業的態度.作者或許並沒有這麼想,不過確實內容也包含了經營的重要,記得剛開始的魯夫,什麼都沒有,出海時只有一艘小船,一直到遇到騙人布事件後,擁有一艘黃金梅利號,到最新的千陽號(應該是這個名字),人數也從之前的船長一人增加到八人,賞金數也持續增加.姑且不論這些,『草帽小子海賊團』應該可以看成一間高度成長型的公司.
  雖然船長『魯夫』不懂航海術、煮飯、狙擊、醫術、考古、修船,不過他卻懂得尋找人才,懂得運用人才,平常行為毫無章法,不過翻看故事內容,魯夫往往在最緊要的時候,都做出最正確的決定,也在最關鍵的時刻,完成船長本身應該完成的任務,也因為是這樣,造就了『草帽小子海賊團』企業文化,團中每團員都盡忠職守自己的職位,這項因素也是現今企業非常重要的一項因素,舉凡台灣的台積電、鴻海精密、台塑集團等,無數成功的企業都是如此,創業者本身就已經把自己的行為,融入整間企業之中,所以成功的企業主,幾乎心存正念,影響範圍擴及所有人.
  每當我有點失意,又重頭看一次海賊王,過程中充滿歡樂,內容又充分展現出魯夫的上進心,他總是在不自覺當中激勵著我們,雖然他是海賊,不過他卻沒有做過危急別人的任何事情,因為他只為了他的夢想『我要成為海賊王』而努力.就是這樣一個團隊,讓所有人為之瘋狂.
而一間企業的好壞,觀看企業主其實就大概可以看出端倪,如果更用心的財報,往往都述說了公司經營的好壞.在投資的道路,人人都能賺錢,不過前提是你要比別人更『用心』.期望每個投資人都能像魯夫一樣,遇到任何事情,都能以『平常心』面對.

ps:畢竟身為船長(CEO),如果遇到事情驚慌失措,那我看團員(身旁的人)也不可能鎮定的處理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