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這本書的書名『千萬別撿千元大鈔』,並不是要各位看到眼前有一張千元大鈔真的別撿,本書是一本顛倒常識的書籍,有別於一般經營企業的常識。
之前我並不知道有這本書,是經由閱讀『槓桿閱讀術』一書中,經由作者介紹而買來閱讀的.本書其實在去年就已經出版了。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書中主要分為四的主題編寫而成,分別為:

第一章 如何掌握時間開花結果~將時間的常識丟到垃圾桶。
第二章帶來利益的用錢妙方~把用錢的常識丟到垃圾桶。
第三章如何洞悉成大器的「菁英」與「好男人」~把看人的常識丟到垃圾桶。
第四章捨棄「品牌」,貫徹「本質」的想法~毅然決然捨棄常識的決斷。

  等四部份,個人認為本書其實不光指企業經營而已,個人認為可適用於任何領域,問題要如何適用,就應該由各位自己思考。
俗語說:「把戲人人會耍,各有巧妙不同。」
  在剛開始接觸後本書的觀念,確實有點無法理解,心想:「這種經營觀念,可能無法得到一般人所認同。」不過細讀後也因為不是大眾可以理解的觀念,所以才能脫引而出。

  就像書中第一篇說的「勤勉為惡,努力沒有回報。」乍聽之下,一般老闆怎麼可能會接受這種觀念,就連我過往所遇過的老闆,也會認為這是錯的,在台灣老闆的觀念中,這句話應該不可能被接受。
  因為台灣中小企業老闆幾乎是技術者出身,並沒有顯赫的學歷背景,大多數還不識字,所以要了解這種觀念可能也非常困難,所以一直到最近幾年幾乎都被時代所淘汰,而這句話涵義是說的『勤勉』、『努力』,是要找對的『工作的方法』,也就是『效率』,用最簡短的時間完成最大的功效,問題是多數人都認為只要把時間拉長,就能提升功效,就是這點錯誤。

就像我在之前書中看到一段故事(由於忘記出至於哪本書籍了):

  說有甲乙兩位同期技術員(每月底薪是一樣的),做同樣的工作,甲每天正常上下班,而乙每天正常班後還需要在多加三小時,工作量才會跟甲一樣,可是每個月發薪日,乙總是比甲多。各位認為這樣公平嗎?

  我想大家都會認為不公平,這也是台灣中小企業目前最大的問題,像這種情形,久而久之,甲不對公司怨恨才怪,明明每天都做出一樣的工作,為何會如此,重點就在效率,甲的做事方法非常有效率,而乙的做事方法看是很努力,但是一點都沒有效率。
  為此公司卻付出比甲更多的成本雇用乙來為公司生產,像這種情形循環下去,公司必將滅亡。不過在台灣乙確比較得寵,因為企業主會認為乙很認真工作,乙給了台灣企業主一個『勤勉』、『努力』的假象,這也是台灣人的悲哀,不過這種現象慢慢將會改變。

理由在多數人沒有察覺『勤勉』所指為何?
『努力』又指的是什麼的語言定義,其實時代早就今非昔比了。

  而書中一段話更說明長遠佈局的重要,『任何投資策略,相較於眼前一步棋的賺頭,還不如在三步棋之後回收利益的勝算較大,回饋也多。』這句話大家都知道,不過做到的卻沒幾個,貫徹這一信念的幾乎都能致富。
  在投資領域中也是如此,不過在台灣投資市場,幾乎已經被所謂的「大師」、「專業」所矇蔽了,企業由於有短期需要獲利的壓力,所以大多幾乎放棄長期利益,為了迎合短期市場利益,讓帳目更好看,結果導致長期下來大多讓企業失敗。

  在這裡舉出我之前待過的一家公司,在那領域業界幾乎都聽過,不過普遍業界的觀念對其企業主都給予負面評價,本人在這家公司待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在這近一年中剛好也是公司營運最慘澹的一年。
  進入其三個月我便認為老闆毫無經營之能(實在很難想像他如何經營起來的),之所以以往會賺錢,之後我努力思考一翻,認為應該是這行業處於大多頭行情,他剛好順勢而為,不過現在這行業即將進入所謂空頭行情,要賺錢只有兩項方法,一者擴大營運大者恆大,二者優秀經營者能力,此兩項剛好其公司都沒有。

  剛去的時候,我記得老闆最喜歡說的一句話,就是「晚上要加班」,在他腦袋裡只有一個觀念「勤勉為善,努力必將有回報。」可是這個觀念已經不符合現代潮流,我初到那間公司,只有一個念頭「這間公司真好噱」。
  內部員工幾乎都在擺老,能摸則摸摸越多領越多,和樂而不為呢?一直到在這家公司最後三個月,個人看出公司大概已經窮途末路了,當時老闆思考轉型想往生產線走,可是依我估算為時已晚,記得當時開了一個內部所有員工都參與的會議,記得老闆當時說:「現在公司正積極思考轉型,『絕對』不會裁員掉任何一個員工。」

  內部多數人聽到這句話,都天真的認為可以繼續待下去。不過我當下就認為,此間公司已經窮途末路了,該是離開的時候了,心中開始盤算依照這個老闆的個性,未來一定會先減薪,之後裁掉不需要的員工,做一連串的刪減經費措施。
  果然,離開後的半年間,從我的好友中,聽到了還我預測的一模一樣的策略。一直到今年初,終於無法經營下去轉賣給另外一家大型公司,不過個人認為如果大公司沒有好好進行內部改革,終將被這間小公司給拖垮。

  這裡並不是說個人可以預測到這些事情,而應該是拜當時多閱讀商業財金書籍的緣故,很慶幸的我提早看出公司走向滅亡,而堅定的離開。書中說
:「經營的輸贏,其實在擬定設計圖的時候,就已經定江山了。」
  經由這段話在在可以看出公司滅亡是有跡可循的,對於一間連設計圖都沒有,胡亂瞎搞的公司,怎麼會贏呢?下場可想而知。


經營其中大有學問,一般人都認為出錢就行了。
不過舍長認為這其中需要多方學習,並不像表面中的這般簡單。

想成功就需要多方面的思考、佈局,才能迎接最後的勝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