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金生金飾』這個名字大家都不陌生,我也耳有所聞,不過對於它的歷史,我實在毫無了解,而本書讓我了解了『金生金飾』的歷史,也了解了帶領它的人蔡國南.
由書中能看出,蔡國南在成立『金生金飾』並不順利,經歷了非常多的挫折,不過也充分的展現出台灣人的毅力.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他沒有優秀的背景,也沒有非常高的學歷,可以說人生歷盡滄傷,由於經營企業跟經營工廠是不一樣的,由於他一開始是做細工出身的,就是學徒學到出師後變成師傅,如果受到老闆賞識認為有能力管理廠務,就能升任廠長,可是經營企業當企業主,跟當廠長,兩者卻是天差地遠,身為經營者必須有宏觀的視野,而廠長就不需要了(這點在模具業打滾的我非常清楚),雖然我做模具這麼多年了,卻沒認識多少人,也沒多少人脈,跟蔡國南當初差不多,初期創業,真是讓他吃盡苦頭,四處碰壁,不過憑著台灣人的韌性,終於熬出頭了.
  書中他說我曾經看過一本書,其中一句話說:「我們的機會常常降臨,當它敲門時,必須訓練你的耳朵去聽,訓練你的眼睛去看,訓練你的雙手去抓,並且訓練你的頭腦運用它.」也因為這樣所以他把握每個學習的階段,努力學習,也抓住飛升得機會.書中更提到『執行力』的重要性,六十分的決策,因為執行得好,可以做到一百分;但一百分的決策,因為執行力不好,可能零分.讓我想起明碁電通的董事長李昆耀說的一句話:「只要有四成的成功機率,就該出手.」雖然他最近運氣比較背,不過我相信他能東山再起的,因為他只是一時的失意,只有還有鬥志,絕對有翻身的機會.而蔡國南他在書中說到初期經營公司時,我叫同事做一些事情,他們會說:「這個沒辦法.」「這個不能做.」「這個我不知道哪裡有.」我告訴他們,世界上沒有不可能的事,問題是你有沒有心找到方法並且願意解決它.這點大概很多老闆主管都遇過,在投資的領域也是很多,就像你可能很會投資,在投資賺了不少錢,旁人看了眼紅,就會說你根本不用工作麻,可是你對他說:「你也可以進來投資啊!」他卻會回你說:「我什麼都不會.」是啊!不學怎麼會,可是你叫他學他就會推託一堆,你不踏出第一步,一切都不可能.

書中幾段話我個人認為對人生非常有幫助


多一分努力,你就勝出

  有一次我和廈門的同事還有香港的打版師傅一起到深圳工作,我對設計圖的要強一向很嚴,圖改了又修,修了又改,總之我覺得還不是最好.香港師傅不耐煩了,「你要改到什麼時候才滿意?」我廈門的同事很理解我的個性,他代我回答.
  「改到最完美,我們打仗要到最後一刻才知道哪一把槍是最好、最有希望的,當然要磨到最後一刻.一個品牌的經營就好比一場持久戰,需要精密裝備才能上戰場,戰役能否取勝,關鍵是武器的裝備是否精良.」香港師傅懂了,跟我們一起努力,最後的那一個版非常成功.我們看了非常感動,香港師傅也是.

  這段話充分展現技術者的堅持,身為模具工程師的我,對於我所做的模具也非常要求,別人總是說隨便,不過我還是非常堅持品質,雖然其他人會很隨便用用,不過個人認為這是對做事的態度,只要從我手上出去的模具,就絕對要符合我個人的要求,這是身為技術者的驕傲.


視廣告為合作夥伴

  我們從二零零三年跟『就是』廣告合作到現在,期間曾有其他廣告公司像我們「毛遂自薦」,我都沒有答應.除了我信賴『就是』廣告的專業之外,還有一件事讓我映像深刻.
  我記得剛跟『就是』廣告公司簽合約時,其中一項是「基本價」(月服務費),意即不管這個月沒有廣告都要付這一筆錢.
  我們在談話的過程中,我無意中提到:「我們公司剛開始做這個廣告,服務費對我們是蠻大的負擔!」這句話我一語帶過.沒想到廣告公司報價時,自動少了兩萬塊.
  第一年做得還不錯,但『就是』廣告沒有因此而提高服務費,於是我主動把價錢加回兩萬.
  後來幾年因為黃金波動的關係,公司的營運狀況並不好.『就是』廣告寫了一張卡片給我,「我們也是『金生金飾』的一份子,你的處境就是我的處境.在目前金飾市場面臨挑戰的狀況,我願意把服務費減少兩萬,雖然這是一比小錢,但卻是我們的心意.」我看了這張卡片,感動不能自己.
  以廣告公司來說,營「利」應該是他們的工作目標,我們的狀況不好跟他們無關,他們可以說:「你們市場不好,但是我們還是很努力啊!」但他卻認為廣告業是一個很有感情的「服務業」,理應把客戶當作「夥伴關係」,彼此「榮辱與共」.他說:「客戶的生意如果做得好,我們也感到很光榮,抬的起頭來;客戶的生意如果做不好,或正在衰退中,我們也必須覺得很慚愧.我們不能逃避這個責任.我把價錢降兩萬是覺得很慚愧,沒有辦法把市場穩定下來,把它做得更好.」
  他說當客戶身上出現傷痕,「我們也不希望自己身上是完好無缺的,也應該讓自己在肚皮上劃上一刀,去體會『痛』的感覺.」
  這是廣告葉高貴的心態,他們永遠記得在花客戶的錢.他說:「當你會有痛的感覺時才會把客戶的錢花得很好.」
  在這講究「利益」為上的功利社會,我很高興找到一家清新的廣告公司.

  這段話讓我發覺原來台灣還是很有人情味的,雖然大多數都是利益優先,不過還是可以得知一些不一樣的企業,如果這是一間上市公司,我可能會買進投資,因為這或許失去短期利益,可是良性循環下去,卻可以得到更大的利益.


當你遇上好運氣,你準備好了嗎?

  有人認為我一路走來運氣很好,我到不認為自己運氣好,我很清楚自己經過多少困難,克服多少障礙才得到這些機會,機會來了我剛好抓住它,因為我「準備好了」,所以抓得住機會,但有些人沒準備好,所以機會從他眼前溜走了.我認為每一個人一輩子的機會都是平等的.
  我曾經和一位年輕人聊天,他剛步入社會,意氣風發,志願是當那家大公司的主管,工作一年以後,他說:「我運氣不好,這一年並沒有什麼收穫,既沒有調薪,也沒有升職.」我告訴他:「你現在經驗和努力就是為了將來的調薪、升職做準備.」年輕人反問我:「那要等幾年?五年?十年?」
  我回答:「其實五年、十年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現在就要準備好,這才是你將來迎接好運氣的基礎.千萬不要抱怨自己的機會不好,先問你自己:準備好了嗎?」
別小看「準備」的動作.當你開店時,你的笑容準備好了嗎?

  這段話是在本書最後的結尾,充分說明現在年輕人急功近利的個性,就連投資市場也是如此,大家都知道股神巴菲特買股票都會放非常久的時間,因而獲利豐收,大家都知道這個操作方法會賺錢,可是卻沒有多少人想這般操作,原因無他,大家只看的到眼前得利益.就連我同事問我,哪檔股票能不能買進,我說可以長期投資,之後他買了半年沒漲,就認為不會漲,我叫他等一下,他卻說根本不會漲,之後賣了辛苦半年的經營宣告破滅,此檔股票就漲了,之後又怪我.可是投資不就是要等嗎?而一些人卻都沒有耐性,認為要今天買明天就漲,這我到現在都沒看過,就算有也只是蠅頭小利,如果要龐大利益,我相信在投資領域中,應該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完成的.
  就像我買書從來不會考慮多少價錢,每個月也花很多錢買書,我有個同事跟我同年他卻是花在玩樂,他曾經對我說,買書真是浪費,可是我對他說書的價值是無價,以長遠來看也是如此.我承認我以前是個不愛看書的人,可是退伍後,我遇到一些事情,前途一遍黯然,我當時真的非常失意,不知未來在何處,當時充分感覺到『書到用時方恨少』,之後開始奮發圖強的讀書,在閱讀的過程中,短時間確實沒有什麼感覺,可是一直到最近,我感覺我的視野思想越來越跟身旁人不一樣,大概因為我一直在成長的關係,我確實不求一時的輸贏,但我期待能笑到最後.
沒有錯,人的一生就是要笑到最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