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書是由一位傑克.柏恩斯坦著作,他本身所擁有兩個專業,一是身為心理醫生,二是身為期貨交易員.這種組合算是非常另類吧!
  由於有心理醫生背景,所以對市場研判比較偏向心理面,但是基本上還是無法擺脫市場的影響,書中提到仍有多次在空頭時遭受虧損,竟而影響個人生活.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本書內容比較偏向心理學層面,大多內容講述跟我在金融心理學一書中,大多都有提到,不過這本對心理學在市場影發的活動,有更深入的剖析,偏向人在市場的行為解析.


  當然書中也提到我在金融交易聖經一書中,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要發展出自己的交易系統,雖然本書沒有深入研討(因為本書研討的是市場引發交易員心理面產生的行為),但是有稍微提到自己的交易系統,說到這裡讓我想起在金融交易聖經中,非常強調的自己的交易系統,沒錯如果一個人能在前五年把自己的交易系統發展出來,已經算很了不起了,縱使這麼說,但是還是有無數的人無法發展出來,這就是一般投資者和優秀投資者的差別,就像書中提到的重要的人特質結構大部分具備三項:耐心、堅忍不拔、果斷,說來簡單,但要做到就非常不容易,敝人在四年多的交易生涯也才在最近才領悟到耐心的重要,還有堅忍不拔和果斷也稍稍領悟到而已.


  在市場上能毫無敗績,個人認為是不太可能,到目前我也未見過,所以市場上大多交易員能勝績大於敗績,就很難能可貴了.不要期望自己是天才,能每次都成功.說到這裡就想起我一位朋友,雖然是我拉他進來交易的,但是一開始他的氣勢真是非常可怕,跟我一開始根本無法相比,前半年做哪檔就賺哪檔,毫無虧損過,不過我一直提醒他,希望他保持一種平常心,不要太樂衷投入,以免遭受到獲利回吐,不過他卻不相信,當然最後市場進入空頭時期,他也沒逃過,一直陷入之前半年的夢鄉,導致最後獲利回吐.這個過程在一些書中都有提到,雖然我一在告誡,身處局中的人依然固我,讓我想到執念的可怕.要引以為戒!


  由於本書是以心理學的角度,來述說人在市場的一些行為,有興趣可以閱讀看看.應該會有不錯的啟發,讓投資少走冤望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