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閱讀統一集團的企業傳記,我想在台灣應該沒有多少人不知道"統一"的,在書中把它分為四部撰寫,由一開始小時後的高清愿,再來創辦統一,之後經由不斷努力創新,讓統一成長到一個集團,之後也是每個企業家希望的,企業永續經營
  說起統一集團,書中提到在台灣有上百家相關企業,雖然不是很清楚,不過統一集團確實有非常多的相關產業,我想生在台灣,每天無時無刻都會接觸到統一的產品,像台灣的7-11就是由統一集團跟日本合作的,還有家樂福也是,相關產品實在無法言語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
  要講起統一就一定要認識高清愿先生,因為沒有他就沒有現在這個統一了。高清愿先生算是我目前看過行事作風最不一樣的,書中提到他是一個善用人才的人,而且用人就不會懷疑充分授權,比較偏向奇美董事長許文龍先生,不過又有點不太一樣,他做人比較圓通。當然小時候不用多提了,一樣有非常坎坷的經歷,不然現在也看不到統一集團的壯大,雖然他在小時候惡劣的環境下成長,但是他不埋怨,當作是一種學習。一直到中年出來創辦統一,依然從中學習,這點實在非常難的,像現在一些科技新貴,賺到一些錢後,就不太想工作了,心中只想退休,或許這樣很好吧,不過在壯年時退休,往後卻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每天沒事做久了,整個精神散漫,活動力衰退,會讓人加速衰老。由於高清愿先生年輕時是做紡織業的,中年轉像食品業,對他來說是另外一個領域,但是他依然保持一顆學習的心態,讓統一由初期的麵粉廠,多元化發展,到達像今天這般規模,也算是台灣的驕傲。現在高清愿先生已經交出集團執行長的棒子,但是統一的路依然在繼續前進,期許現在執行長林蒼生先生能繼續讓統一更壯大,讓"統一"兩個字生植人心
  說到統一前年我也涉入過一次,當時市場傳言高清愿先生變賣公司股票,股價應聲倒地,一路跌到十三元,當時我非常懷疑,因為統一超商賣的大多也都是統一的產品,可是統一超股價由四十一路飆到六七十,我就感覺統一一定大有可為,不過當時心態太嫩了,容易受到市場傳言影響,讓我失去一次翻倍的本錢,可惜可惜阿,不過在股市中處處是機會,所以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