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這書之前,其實之前我已經看過一本相關書籍了,不過和這本確實有點不一樣,應該說這本更加詳細吧.
  關於松下幸之助先生,雖然已經仙逝了,不過其地位就跟在台灣的王永慶先生差不多.都是在早年刻苦的環境下成長的,不過讀完書後我,感覺松下先生的理念更加崇高,雖然我無緣接觸到這些大人物,不過他們的事蹟都已經經過大眾口耳相傳,雖說不能百分之百正確,但是也有相當高的可信度.
  本書應該分成三個階段,由早年當學徒時代,再來到中間歷經創業的艱難,到最後對社會的影響.透過本書可以體會到,松下先生在每個時期的成長體會,有些可能我沒有經歷過,但是多少可以了解.書中提到松下先生的經營方式,雖然我沒親眼見過,不過我還是覺得不可思議,因為松下的經營方式,
是屬於最有遠見也是最困難的,比方說松下企業在培養員工,採取自覺式的培養,也就是說讓員工自行開發成長,主管只是稍微提醒而已,這種方法需要花非常多時間,且又勞心勞力,就我工作到現在,也沒見過老闆會這樣做的,而在台灣我想也是少之又少.就我本身遇到的或聽說的,大多只是說雇用學徒都是賠錢的,教會了就不做了,大多主管也都是說,教部屬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就懶的教了,沒想到松下企業竟然做到了
  當然松下先生也提到,他的企業理念,明確的說明企業一定要營利,這點我個人覺得並沒有錯.企業是一定要賺錢的,不賺錢企業也無法生存,就像看到台灣一樣,最近看到媒體一直報導物價上漲,所有東西都漲價了,這好像也是沒辦法的事情,不過媒體確一在抨擊,總不能叫企業都不用賺錢吧,沒賺錢的企業我想應該也會撐不下去了,到時虧損的還是整個社會,應該是說不能隨便亂漲價,適時反映成本並沒有錯.
  說到這裡書中這句話蠻有意義的,”因夢想而忙碌,勿因忙碌而失去夢想",各位有空思考一下自己的夢想吧,能堅持到底的,大多都是成功的人,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