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iRead_Logo

 

 

在這不景氣的時代,工薪族再也不能像過去那景氣好的時代。

每天朝八晚五,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這時代的青壯年,格外艱辛。

除了要面臨工作上的無盡疲憊轟炸外,還須提心吊膽的擔心明天這飯碗還保不保。不管是身體上的疲憊,還是精神上的折磨,都令人極度煎熬。

 

日前遇上幾位朋友,希望我能推薦他們一本投資的「入門書」。當時也不敢冒然胡亂推薦,畢竟投資入門書已經離我太遙遠了,另一原因也是當時我所讀的入門書,今日也絕版了。

這類書除了是基礎中的基礎外,市場上又琳琅滿目的一堆,沒讀過也不敢隨便亂推。直到前不久偶然在書店翻到這本《股票買賣初學入門》,坐著讀讀竟發覺寫得蠻好的,幾乎提到的都是重點,有興趣的初學者蠻適合讀的。

 

想起當初如何開始學習投資?想來也已忘了,當初到底是為了什麼而投資?可能就如《這輩子,只能這樣嗎?》那樣吧。想來當初我也時常問自己這問題,「這輩子,真的只能這樣嗎?」當一個工薪族,每天做到暴肝,卻只能賺取那微薄的收入...這真的是我這一輩子的模式嗎?大概也是貧窮的緣故吧。

 

每個窮人心中都有一個理想目標《這一生要做有錢人》。就像本書作者自序提到,「初學者請先拋開『上班賺小錢、股市賺大錢』的心態,先向成功者都有的特質開始學習吧!」尤其是讀完了經典《1984》後,讓我覺得世界總有一天會成為像書中提到的那樣,其後「投資」這個念頭不斷的侵襲著我的大腦,期望能擺脫貧窮的枷鎖,走上致富的道路,爾後幾年更加堅定。

 

說真的,股市是不是能賺大錢?我想是肯定的,但也未必是全面。畢竟有賺錢的人,也必須有賠錢的人。簡單說,投資股票的行為,說穿了就是「買空和賣空」的行為,這點相信小學生都會。當然另外還須基本的數學「加減乘除」,關於這點又是小學生就會的。談到這裡,那小學生不就都是投資高手。ㄜ~~這麼說就真是要貽笑大方了。

 

曾經我稍微賺到小錢後,以為自己真有投資天賦,當真以為自己已經成為一位「成功的投資人」。但事實上,這一切不過是我個人的錯想罷了。要成為一位成功的投資人,卻是相當困難的。尤其是今日這樣資訊氾濫的時代,氾濫到每日開眼閉眼都有新資訊出現,讓你接收資訊永不間斷。

 

這樣可以說是一喜一憂,喜的是接收資訊變得容易,但憂的卻是資訊氾濫到不知該相信哪條資訊是正確的?但即使這麼說,投資依然是一條脫貧的光明大道。投資的熱血絕不能熄滅,這點我不能不這麼說,可這條大道的過程卻是艱辛與孤獨的。大概就如《先別急著吃棉花糖》所提到的一般,即使肚子在餓,也不能把面前的食物吃掉,除了憑藉自身堅忍不拔的毅力外,別無他法。

 

作者針對入門的初學者撰寫成五站,第一站 基礎入門篇:講解股票的基本相關常識與一些專業術語。第二站 證券商品篇:講解投資的商品有哪些,讓初學者了解個大概。第三站 投資策略篇:講解一些投資常用的策略,當然基本的就買高買低,只是如何買法,就有許多變化。

 

第四站 產業分析篇:講解一些產業相關資訊,產業上下游供應鏈等等。第五站 政策分析篇:解說一些政府的政策與股市相關影響,思維要如何推導。第六站 技術分析篇:解說技術分析圖表,畢竟技術分析就像幅畫,如何欣賞解讀他也是一門重要的學問。不然K線看不懂,那豈不是要貽笑大方了。

 

作為入門基礎書,本書可說是該有的都有,只是畢竟這是入門書,給初學者閱讀用的。如果真正想靠投資獲利,光讀這本書絕對是不夠的。像《會念書的狠角色才能生存》中提到:沒有任何投資像念書一樣低風險、高獲利。念書不需要本金,努力的代價也一定能回收,是一種安穩的投資標的。而股票投資,則像捕魚,一半靠技術經驗,一半靠運氣。運氣是無法掌握的,但是經驗和技術可以靠不斷的「學習」和「實做」獲得。

 

而學習與實做,就等於是經驗的累積。對古人而言,「讀萬卷書」與「行萬里路」是並重的,也不知從哪個朝代開始,出現了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謬論。畢竟光讀投資書可以說沒作用,投資的目的就是賺錢獲利。而開始就不斷的胡亂操作,也是會一團遭,除非有龐大的本錢做後盾,不然還是一步一腳印的學習會比較安穩,通過不斷的驗證而得的經驗累積,才是投資的王道。

 

像我就是一個良好的借鏡。一開始連入門書都未看,就在市場胡亂操作,想想當初甚至連最基本的1張股票是1000股都不知道,其後還是營業員生氣的拿本入門書給我,要我回去翻翻才慢慢了解股票的相關知識,可說是走了許多冤枉路。

 

像曾經有人問:「想學投資需要準備多少?」關於這問題,曾經也讓我很疑惑,在未進入投資這領域時,總會誤以為,投資的初期資本需要不少,就這樣心生恐懼,對這市場充滿了猶豫。但其後糊里糊塗的闖入後,這才發現,其實投資哪需要多少。

 

學習投資和做生意根本是一樣的道理,哪家生意不是從小做起,慢慢才壯大的。投資的道理亦是如此,從小做起,有多少錢就做多少的投資。就像書中也提到「22K也能從小錢開始賺」,投資其實沒有想像中的滯礙難行,會有這樣普遍的思維,有很大部分都是讓周遭的壞朋友給框了。

 

畢竟窮人最害怕的就是「與別人不一樣」。走上脫貧的道路,就是一種與別人不一樣的行徑,在「齊頭式平等」的恐怖思維下,當然會無意識的想盡辦法的框住你,讓你一輩子都和他們一樣,相信這才是最遭的處境吧,不進則退最好的人生寫照。

 

資金不充裕有不充裕的投資方法,不充裕就必須下更多的苦工,必須有更大的決心,不斷的閱讀書籍得到其中的知識,另一方面還要以有限的資金練習理財,相信這麼日積月累的不斷的努力下,練就一身理財的好功夫是指日可待的。

 

想起在《窮人靠什麼翻身》中提到的,「窮人之所以窮,就因為他們缺錢,以及由缺錢所帶來的一系列影響。」因為沒有錢,不敢去發現機會;即使見到了機會,也因沒有錢,而沒有勇氣去實踐它。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