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離開溫暖的舒適區,該何去何從?

 

「我就只能做這個(行),離開這裡我也不知能做什麼?」同事說。

記得過往曾問同事:「你一生只能做這個嗎?」結果換來同事如此說道。想想不能說他這麼說不對,或許這也是大多數人都會有的想法。結果我脫離熟悉的圈圈後,也只能一直在摸索中,未來該何去何從,目前也還是個未知數。

 

相信有這樣想法的人很多,每個人都天真過,或多或少也想嘗試其他類型的事物。過往那樣的生活也沒什麼不好,至今回想,那樣的生活還真是太舒適了,舒適到讓人發懶。畢竟即使在可能的範圍內打混摸魚,也沒人會管你,日子照過,薪水照領,生活依然無憂無慮。

 

有想過,要斗膽一下嗎?

 

記得阿荃日前和我說:「過往技術者只要會操作機械,懂得配方就好了。結果現在去應徵,同樣的薪水卻還要加入其它的項目,已經不是單純的技術者了。」我:「沒法度,這就是台灣惡劣的職場環境。又要馬兒跑得快,又不給馬兒吃草。」

 

記得有份工作,老闆走來講一堆很有理想的大道理。只是每次聽完我都沒什麼感覺,某次我和同事說:「想不到工程師的工作還要賣笑,陪老闆解悶,感覺像是酒店公關。」同事聽完哈哈大笑。觀察許久,從一開始很認真的聽其內容,到中途漸漸麻痺,直到最後發現,老闆是太過無聊,又找不到人述說心事,只好四處找人當對象。

 

像最後的職場生涯,面對一家至今依然是感到特別的環境,公司總人數就百多人而已,但服務的一年間,我卻見了兩百多人,這到底是怎樣的公司,至今還是莫名其妙。當開始不熟,默默的工作,不知不覺得發現,這家公司的規則是只要你有能力,愛怎麼定都可以。

 

其中最奇特的事情是在服務半年之後發生,只要公司有任何不順心,全是研發的問題,包裝研發要設計?測試研發要測試?報告研發要處理?客訴研發的問題?雜七雜八的問題全是研發要處理,著實讓我大開眼界。最終這群研發大家也各奔東西,接下來的事情竟全面改觀。包裝業務接回處理,測試品保接過處理,報告工程負責編寫,客訴業務會協助,從此該有的問題各部門自動接回處理。這到底是什麼制度,至今還是摸不著頭緒。 

 

就像書中談到:月薪四萬的執行長,你幹不幹?條件:國內外研究所畢業,以取得博士學位者,深具產業經驗,具有產學合作經驗,具有創新育成中心運作經驗,具備撰寫商業計畫能力,具備積極任事、服務熱忱、團隊合作、優良品德與創新精神,男性需役畢。幹不幹?當然,『幹』!(這就是的台灣怪異體制)

 

看到這段,我就哈哈大笑。曾經在公司也見過公司招人,卻沒半個人來應徵,連主管自己都感到疑惑,公司制度福利也不差,怎麼一年沒幾人來應徵?後來跑來問問我,我一看不由得一驚,和主管開玩笑的說,這條件不嚇跑一堆人才怪,會來應徵的就兩種人,一種已經走投無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另一種條件都具備,進來發現並不如想像那樣又離去。結果看過許多人,大多如我所述那樣,總之要長久待下去還真沒幾位。

 

其中也談到熱忱,過往我每次聽人在說熱忱時,總是覺得蠻奇怪的,尤其是公司老闆在談熱忱更是奇怪,公司畢竟不是員工的,講員工的也不過是好聽罷了,實際上公司事老闆的,是有切身感,老闆有熱忱當然是正常的事情。不過要一個新鮮人每月22K,又要他們責任制,還要有熱忱,相信這才是奇怪的事情,資深員工都不見得有熱忱,何況是年輕的新鮮人。就我見過幾位主管,大多是下班後乾耗在公司到大半夜才回家,這樣到底有處理什麼事,也是見仁見智的事情,就我看到的,無疑是「待命」,有幾位甚至做在位子上吃起零食水果,上上網度過這漫長的夜晚,這難道可稱作是熱忱?

 

最近的體會才發現,有很多事情並不如想像中的困難,過往在職場常常在想,可是就是不敢為,最終當然是毫無作為。可最近開始執行後,事實好像又不是當時想的那麼一回事,實務上卻簡單的可以,到底是思想太複雜,還是事兒太容易?誰知道呢?

 

跨出去吧,不要回頭,都個傻蛋也好!

或許事情並不像想像中的艱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