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論-16  

 

人類,真是一種健忘的動物...

 

  看著最近的新聞,人心惶惶,什麼食物都有問題。讓許多人不知該如何是好,想吃的健康,卻又不知哪些才是健康,一下食用油,一下雞肉,一下鮮奶。不過回想過去幾年,其實該有的差不多都有了,豬肉阿,牛肉阿,魚肉阿,不是都在往日的記憶中。某日在上課時,一眾人在閒談,

 

學員友:最近爆說鮮奶都有問題,害我不敢喝了~

我:呵呵~~那該慶幸了,因為只有爆鮮奶問題而已,不然就準備要餓死了。。。

學員友:。。。

 

  讓我想起以前在某公司服務時,當時公司未提供午餐,都是中午各自出去外食,結果一陣子之後,某同事老婆開始幫他準備愛心午餐,結果因這個舉動後,突然在同事間吹起了愛心午餐旋風,搞的幾位結婚的同事都爭相回家催促老婆要幫他準備愛心午餐。

  某日這幾位同事在那閒談,其中某同事對我說:「要吃就要吃自己煮的才健康。」聽完我哈哈大笑,什麼鬼扯理論。如果換做在沒閱讀過那一大堆垃圾書前,那我可能會有些相信,不過當這幾年讀了那一大堆垃圾書後,對這世界的食物理解已經到達了...「無感」的地步。

  說到自己煮的才健康,這根本是個天方夜譚,是一個巨大的謬論,要說多荒唐就多荒唐。當時我對他們說,難道你們的煮飯都不用油嗎?不用醬油嗎?不用味精嗎?不會添加鹽或糖之類的添加物?保證都是原汁原味?這時所有的人都楞住了...當然縱使是原汁原味,我也相信無法保證健康!!讀過一些中醫書相信都會清楚的,天然食材也不是可以亂吃的。

  說起調味料,本身就不是一種健康的食材,記得過往讀過一本書《食物與廚藝》,當時內容介紹了「味精」,這是中華飲食歷史中的一大發明,但其中也談到,味精本身就不是健康的添加物,但在中華料理界中卻少不了。這真是一種矛盾的發明...記得在某本書中讀過一段,「人的味覺會因長期接受相同的味道而產生麻痺現象」,這會造成味覺無感。 

 

  記得過去珍奶時代的盛行,幾乎見到就是人人一杯,那時在公司服務時,同事間三不五時也是叫飲料,一年下來,也不知喝掉了多少,說這健康安全嗎?誰會信呢?但我不得不說,當時並沒有流行「全糖」、「半糖」,還有像現在「幾分糖」的選項,幾乎都是飲料店自己調的,當時喝多了也覺得味道就是這樣,並不會在意太多。

  不過接下來我必須說的,離開那家公司後的兩年間,因環境不同了,就沒在喝外面的飲料,可以說和飲料絕緣了。直到有次外出和有人聚餐,餐後找家飲料店坐坐閒聊,當時點了杯珍奶,一喝直覺「超甜」,心想:「是我味覺有問題嗎?怎麼會這麼甜。」

  這體驗讓我憶起《綁架本能的世界》中所談到的,因為人類會對長期相同的事物而有麻痺之感,所以必須持續的刺激,就如同賣糖,今年的「1克糖」為「濃度1」,那在來年時,同樣的「1克糖」,濃度就必須往上調,必須是「濃度1.1」或者是「濃度1.2」甚至是「濃度2」,不然生意會越來越差。但重點在,它還是「1克糖」。

  飲料店亦同,過往一杯珍奶,可能加入「1克糖」,來年就必須有所調整,改為「1.1克糖」或者「1.2克糖」甚至是「2克糖」。這麼看下來,最慘的莫過於我們這些消費者,無形中就吸收掉了加倍的糖量...但說到底,我想應該沒有人會不知道,外賣的飲料本身就不健康吧。

 

  記得在那家公司時,還發生一段趣事,某日一位同事見我在吃「田螺麵包」(一種外型似田螺,內裡灌入滿滿奶油的麵包)說:「你知不知道那都是不健康的,我叔叔在一家麵包店上班,退休後看到奶油都不敢吃,你知道奶油是用什麼做的嗎?」馬上回他:「靠,你以為我有你這麼弱智嗎?奶油就是用食用油打的麻~你當我沒看過阿。」

  同事說:「知道不健康你還吃?」結果事隔沒多久,某日進入辦公室時,見到同事在啃食一條蛋糕,中間滿滿的鮮奶油...這真是靠杯。(附帶一提:健康的鮮奶油,製作過程是繁瑣又麻煩的,而且不易保存,所以一般市售的鮮奶油是有另一套製作功法,絕不是我們所想像中的健康食材。)

 

  某次同樣在上課時,

學員友:雞聽說都有打針。

學員A(養雞場上班):絕對沒有,針這麼貴,才不會打針!那成本太高了。

我:。。。(這案情貌似不單純)

 

  其實我絕對相信學員A,他絕沒有說謊,因為我知道按照今日的技術水平,絕不需做幫雞打針這麼繁瑣又麻煩的事情。養雞戶還去幫雞打針,那根本是笨蛋行為,註定要賠錢的。畢竟我是理工背景出來的,對生產運作有一定的理解存在。而且幫雞打針真的是划不來,太費力了。依照現在的生產技術,絕對是不會做。

  想想看,一個養雞戶少則幾百,多則幾千,要一隻隻打針,怎可能的事,何況針的費用不便宜,光成本就划不來,幾千隻以上的養雞戶怎麼可能這麼做。要做一定是把藥劑混入飼料中,雞餓了必定要吃飼料的,這樣根本不用一隻隻去打針。

  這世界只要用點心思考,思考出來的方法,一定有人已經在實施了。因為你想的到的,別人一定也想得到,而且比你更有執行力。對吧!

 

  吃食要吃的健康,說真的,我是一點都不相信的。何況我這些年來讀了那一堆垃圾書,讀多了,或多或少一定會理解一些事情,這世界有光明面,必定有黑暗面,這是世界的本質,天堂與地獄是共存的。說真的中國最古老的哲學書已經把這講完了,我相信我們都見過「太極兩儀圖」,圖上很直覺得表現出「陽中藏陰,陰中藏陽」的道理。

  更何況,我曾經在一家醫療耗材公司服務,在那裡服務的日子,已經對這一切都免疫了。縱使未到全免的狀態,相信那影響也是微乎其微。在未進公司之前,我和其他人一樣,對醫療業有很高的憧憬,那一定是個很高品質的地方。但實際上,我不得不說,我覺得我更之前的公司品質還比較高...明明醫療業是有關人的事業,怎麼會這樣?誰知道呢?

 

  不過最終說到底的,現在在上演彩色版的『1984』中,就不用思考這麼多了,同屬於這世界的小螺絲釘,也沒什麼抗爭的能力。就學學道家精神吧,與其活的神經兮兮,擔心這個不健康,那個不健康,還不如有什麼就吃什麼,喜歡什麼就吃什麼,撐死總比餓死好。

 

你我不過同屬在一個人口「大滅絕計畫」中而已,其實無需煩惱太多的。

 

5367567      

 

後記:

只能感嘆現在是社會亂象,今日某報導訪問已故某專家妻子表示:「全家人從不喝鮮奶,只喝豆漿。」

這真是驚的我啞口無言...思緒忽然回到了過往

學生問馬總統,泡麵漲價怎麼辦,馬總統表示:多吃飯啊!!!

便當縮水!馬英九回答吃不飽可多買一個便當吃...

 

鮮奶有問題?

可以喝豆漿阿...(豆漿沒問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