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大騙局:誰偷走你的血汗錢  

沒有能力的人總要求別人改變來迎合他,

 

  在談到這本書之前,其實個人是蠻意外的,某日作者忽然敲我臉書詢問我有沒有興趣。只能說以前看太多書,寫太多書評還真有那麼點薄面...承蒙作者看得起。

  收到書後,稍微讀了一點,意外的發現,原來這本書在出版之初我已經有在書店略翻過了,只是當時太醉心於繪畫世界,所以也沒心思閱讀。可有緣份的,最終還是會來到手上。這本書大概就是一個例子,註定好我非讀不可...

  說真的,這本書所談的範圍很廣,也很直白。就我過去的經驗,這樣的書,大概只有小市場吧,因為太直白太傷人了,一般讀者是承受不起的。直到某日,友人和我說,「你不能期望所有的人都接受你的思維。」那時我才意識到,能改變的人其實只有少數人。

 

畢竟如果是真心想改變的人,自己就會尋求機會改變了。

 

  當然作者由於是做貴金屬事業的,所以書中多少在暗示和他本業有關的訊息,這裡是可以略過的。這不是作者的錯,只是因為他從事這行業,無意識的舉動。

  其實這世上能賺錢的,不侷限在貴金屬這塊。就我來看,世上所有事物,只要你有能力,達到這世界要求的品質,讓相關人非擁有他不可,那就行了。

  就像我創業念頭一直不斷,過去自修投資股票,最後也真的賺了一些。雖然沒作者這麼會賺,但也能生存著。

  其後遇到的一些人事物,都讓我覺得從前覺得沒什麼的產品,竟然也能做的這麼大,有這麼大的市場。像某次產品需要的不鏽鋼珠,小小的,不起眼,但這世上竟然有專門做鋼珠的公司,而且是非常巨大的,這公司就專門生產這個,品質精準度達到讓同業難以追上的地步。說這樣不行嗎?好像又可以。

  某同事最近忙家中的事物,他開始對吸盤這毫不起眼的東西起了興趣,結果一研究起來,意外發現,有專門做吸盤的公司,做出來的就是別人無法達到的品質。這不能賺錢嗎?好像有可以。

  就像書中作者提到的,他買了一套選擇權教學光碟,最後卻賠了15萬台幣,最後發現,銷售光碟才是致富聖杯。這樣對不對,其實也沒錯。

  就像台灣公職教育網一堆,讓這些人夢想了考公職,鐵飯碗。但真正能考上的就是那幾個名額而已,但真正賺錢的都是這教育網。

 

就如世界和平永遠都只是個口號,

不要期望這世界都是富人,沒有窮人。

 

  看過「鐘點戰」的應該很清楚,結局在男主角戰勝女主角父親後,把時間分給大批窮人,窮人於是就進入富人的世界。但其後的故事卻沒說出來,世界經濟也因此就崩塌了。這世界就是如此不公平。

  其實這本書內容對書讀太多的我,並不是很有用,是為初進金融市場的朋友寫的,大部分的內容,在所多書中都有談到,只要你讀遍了財經書的一些經典,大部分都能了解。這本書只是透過兩位作者對這圈子的閱歷和理解,整合一次再呈現出來,最終觀點還是一樣的。

  但本書的好處就在這,對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或者是還未踏入這塊,對財富智商有興趣的,還真是一大幫助。當然這裡我也不得不說,想了解整個金融運作規則,並不是光讀這本書就行的。

 

  就像「末日之戰」中那位哈佛病毒學家說的(雖然他很快就陣亡了),「最難的部份是,你可能會花費很久,才能撥開雲霧雲,找到其中的線索。」

  就如書中所談到的,不要妄想這世界有快速致富法則,有神奇公式,或者是懶人致富術,那些通通不存在。其實能不能成功,說到底還自己有很大的關係...人生除了自悟自肯外,還是自悟自肯。

 

  這裡就談談我在職場上遇到的一位同事,這位同事是大學新鮮人,縱使她不和我提,也能很明顯的看出。因為太天真無邪了,幻想這世界只要努力就能成功的人。但她不知道,所謂的努力不是像她所想的那樣。

  我並不是說她不努力,而是她太努力了,只是弄錯方向而已,求好心切而搞砸了許多事。放假時,她也很努力,努力的去餐廳端盤子。雖然時常抱怨,但她卻覺得這就是努力。

  在我剛進入公司時,她看到我就投來一種崇拜的眼神。很簡單,因為這家公司沒人會用工業繪圖軟體,忽然出現我這麼一個(物以稀為貴麻),就因這樣剛好正中她的下懷。

  只因為她之所以會來這家公司,只是因為想學習工業設計而已。在我初加入的幾個月中,她不時的在旁說,能不能教我設計,能不能教我這套繪圖軟體,能不能...一堆類似的話,不斷的在旁暗示你非教她不可。

 

  但,在社會打滾久了就知道,這樣的人其實並不是有心想學。真正有心想學的人,是不會說這些話的。其後某次我直接和她說:「其實妳一點都不想學。」聽完她很訝異,啞口無言,後來也真的坦言她無心學。其實道理很明白的,有心想學的人,會無所不用其及的方法去學。

  就如金融知識一樣。去參加所謂的金融課程,那些都是無謂的,對初期有點幫助,但對後期幫助就不大,畢竟那些都是被動式的接收。最好的金融課程就是在市場上「實戰」。市場是最好的導師,他會讓你徹底的了解一切所需具備的知識,讓你想忘也忘不了...這絕對是真的!

 


有能力的人懂得如何改變自己創造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