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強哲學入門:解答你人生的疑惑  

 

你對人生有疑惑嗎?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包括我,也時常有諸多疑惑。

為一解疑惑,我拜讀此書。

 

  對都快與新書絕緣的我,說起與這本書的相遇,還真是一個奇遇。某次在等朋友的空檔,晃進書店,晃著晃著看到了一道光,一看,這不是刃牙的畫風。一看封面,腦袋一閃,「刃牙的作者轉行了,開始寫哲學書?」

  當然不是,刃牙的作者也沒改行,是作者是刃牙的忠實粉絲,接到出版社的委託寫本哲學入門。原本他也只是打算像一般入門的哲學書那也寫。可能是刃牙看太多太多了,體內的那股熱血整個爆發,流入了這本書中。這當然是書中作者的自白。

 

  說真的,當時我看了這本書的封面,我真的覺得是一本垃圾書。但,好吧,我承認,我也蠻垃圾的,所以我翻了,一翻真的不得了了。這本書真的很有趣,可看出作者花了不少巧思,把哲學入門書寫的這麼玩味十足,該有的都有了,算是可圈可點的作品。

 

  記得在閱讀的過程中出現了一個插曲,現在時間非常壓縮,所以閱讀的時間需要用擠的,某日中午飯後在讀時,一位同事見我在讀什麼,當時剛好讀到一篇「我們工作是為了什麼?」他很有興趣,於是向我借去閱讀。豈知午休後,他和我說:「這本書殺傷力太大了,讓我很難接受。如果書中說的是事實的話,那我寧願不清醒。」

  聽完我非常訝異,在我來看,其實書中說的蠻貼切的,於是我問他哪裡殺傷力太大。他說:「我們工作是為了什麼,那篇還好,接著那篇殺傷力更大,讓我整個幻滅了。」聽聞我一翻閱,一看「國家會為我們做什麼?」看完我笑了。

 

  這本書還有另一本兄弟作《史上最強哲學入門:東方哲人》,看簡介上所介紹的,《解答你人生疑惑》是介紹西方哲學家,以及西方所探討的問題。而《東方哲人》則是介紹東方的哲學家,和這些哲學家探討的問題。其實在閱讀的時候,也多少拜好友影響,東西方都有略讀些,在閱讀時,作者只是做些簡單介紹,也能理解有沒有曲解,多少還是有幫助的。

  據簡介所介紹,東西方的差異在於,西方所探討的哲學系統偏向外在,就像簡介中所提到的「世界的根源為何」、「絕對正確的事為何」等等的有關。但東方就完全不同。東方哲學家想的都是與「自己」有關的問題,針對的是「人類內部」的「某些事物」。這個就像中醫與西醫的差別,西醫可以靠外科手術,靠一堆器具來輔助,但中醫就沒辦法,厲害的中醫需要精通非常多學問,不斷的自我驗證,是根據自己的內證來看病的,所以我們東方古老的醫書「黃帝『內』經」也是這個意思。

 

  這本書主要分為四個大段「真理的真理」、「國家的真理」、「神的真理」、「存在的真理」。據書中所談到的,其實按照現在的學問來看,應該都是稀鬆平常的事情。不得不說,千古文章一大抄,這絕不是沒有原因的,每個人抄一點,又補一點,在加上自己的獨白,那又變成全新的東西,劃時代的理論。

 

  就像在第一段裡談到的「真理的真理」,我就概略的說一下,西方哲學家中最先出現了一位畢達哥拉斯,畢老說:「這世界沒有絕對的真理,只有相對的真理。」所以有人說這世上有絕對真理的話,那都是錯的,人出於愛比較的心理,所會用「相對」去取捨。

  可這樣不行阿,這時現在來看西方哲學的三強人之首蘇格拉底跳出來說:「不不不,這世界有絕對的真理,絕對的真理一定存在,只要我們有心大家一起來找,一定找的到。」但沒有人相信,這時他又說:「我可以為真理而死。」之後他也真的為真理而殉道。

  這一著有沒有力,簡直就像海賊王哥爾·D·羅傑死前說的,這世界存在one piece一樣,進而拉開大航海時代。蘇老這殺著就如這般夠力,就這樣把當代年輕的哲學家全劃到自己旗下,在他死後繼續的完成尋找「絕對真理」的道路上。

 

  就這樣尋找真理歷經了幾世紀,直到出現了笛卡兒,我想大家都很熟才是,他寫了一本「第一哲學」我讀過,有讀沒有懂,也是講出了一句「我思,故我在」名言的人。笛老想到,絕對真理是存在的,但我們要如何找?這樣茫茫尋找不是辦法阿。ㄝ~「辦法」就變得很重要,於是他提出了「方法論」,這理論最後也成了科學的最核心,要找真理可以,先要有「懷疑的方法」。

  其後又出現了一位偏激的哲學家休謨把這「懷疑」無限擴大,最終完成了《人性論》,被學界歸類為徹底的懷疑主義。總之,任何東西都值得懷疑就是了。可這樣不行阿,懷疑到最後,沒有一樣可以相信,那真理還是無法找到,所以其後又出現了康德,他提出了《純粹理性批判》,懷疑可以,但要合理才行。總之又是一套理論就是了。

 

  其後這樣辯下去還是不行阿,這時出現了一個哲學界的強人,人氣教師黑格爾,這個我想各位多翻書就可知道,他在當代的地位是多麼超然,不是隨便可以扳倒的。他提了「辯證法」訴求「唯有鬥爭才是找到真理的方法」。這麼來看其實還蠻暴力的,要說的話,我們現在也一直在用,哲學界說真的也不是多斯文的地方。黑老想傳達的應該就是「誰的拳頭大,誰就是真理。」

  不過,話這麼說又不太對,雙方鬥爭的結果下,最後可能出現第三套真理出來,這裡解釋為「超真理」雙方都可以接受的解釋。按照現在的語言來說,就是「創造雙贏」的模式,總之,這是黑老所提出的方法就是了。所以創造雙贏也不是現在才有的點子,黑老才是時代先鋒。其後當然還有一堆哲學家相互PK,就留給有興趣的人自己翻閱摟。這本書真的非常有趣。

 

  接下來說說和現代人比較有關係的,大多落在第二段「國家的真理」。這裡頭所講的主要是經濟的運作。柏拉圖先提出理想國,哲學家皇帝的說法,當然現在來看是不可行的,有機會的會請自行翻翻他的著作,圖書館有,我有略翻過一些,很攏長就是了。

 

  整段來看,應該就是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兩個在PK,亞當·斯密的《國富論》與馬克斯的《資本論》。就像前頭所說的「我們工作是為了什麼?」這篇所說的,實在是很切身的問題,其實讀完國富論也能明白,資本主義這頭怪獸,是一知不能停止的怪獸,只要發動後,就沒有停止的一天,一停止,資本主義的世界就會崩落。這就是我們現在所處的社會。有興趣的自己讀讀。

  而其後談到的「國家會為我們做什麼?」事實上大家都很清楚,國家什麼也不會做。所以這就是幻滅所在。這麼看就像他所提出的「看不見得手」一樣,在背後推中著,縱使偶有失序,但對整個人類歷史來看,不過是一個小小的段落罷了,毫無影響,歷史依然會慢慢導正。這其實很符合老子學說「無為而治」。

 

 

講到此,難道這就是真理!?

哇~哇~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