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參同契(上冊)我說參同契(中冊)我說參同契(下冊)



乾坤者,易之門戶,眾卦之父母。


  前陣子與好友閒聊,一直和我說「打坐」這回事,害我一直不明就裡,其後說到這書,心中還是打了許多問號,畢竟沒讀過同我說有什麼用?可見他說的口沫橫飛,著實讓我有點不知所措,內心的疑惑更大了。其後一翻才了解,原來是受這書影響才會如此。

  不過這裡我要先明說,南先生的書讀是好,但多讀無意,畢竟之前讀了《老子他說》、《易經雜說》、《易經系傳別講》、《金剛經說什麼》、《圓覺經略說》、《莊子譁諵》等等的有沒得沒的,當時就可了解有許多重複之處。但這本《我說參同契》實際上是分上中下三冊,也是南先生早前著作其中之一(據內容所述是第三本成書的),所以我之前讀過的那些幾乎都是從這套書中所衍生出去的,有很多重複也是很正常的。


  《參同契》最早出現在東漢末期,由魏伯陽所著,號雲牙子,會稽上虞人,道號火龍真人,也是世界公認為留有著作的最早煉丹家。《參同契》是《易經》、老莊,還有神仙丹法參合起來的,並不是光說空洞的理論,它是實際的實證指導。

  像儒家就是屬於理學家,也常引用來講理,可我們經常說,理學家的名詞很好聽,但卻都只是空話,能做到很難。對照西方的柏拉圖那《理想國》就可知,雖然我只是略翻一下,不過大概是如此吧,這個容我以後有時間在去了解。按現在來看,理想國還是難以實現的,就和儒家學說一般,雖然大家很推崇,可實際做到的卻沒幾位...按歷史來看,我還是很懷疑真有如此完人?


  根據南先生提到,我們講傳統的道家是指秦漢以前,就是周秦時的道家,那時儒道諸子百家並沒有分家。換一句話說,傳統的道家在秦漢以前的,就是中國文化的「根」。所謂儒家孔孟思想是「道」的一部分,其他如名家、法家乃至於兵家、軍事哲學,都出自道家,連醫家、農家以及諸子百家,都是由道家而來。

  所以到清朝時,紀曉嵐奉命搜羅中國的書籍編成《四庫全書》,關於道家的這一部分,他有八個字的按語:『綜羅百代,廣博精微』。「綜羅百代」是所有中國文化的一切,都包含進去;「廣博」形容非常大,非常淵博;「精微」等於是說道家是科學的、嚴謹的、微妙的。


  《參同契》的注解一共有幾十家,也有朱熹注的。不過根據南先生所述朱夫子的比較外行;內行的注解以朱雲陽的最好。但實際上我沒讀過也不知道。不過其中有三大網要:第一「御政」,第二「養性」,第三「伏食」。

  看到這三大綱要,可能都會以為這是什麼東西,修道還御什麼政?但其實內裡是大有學問的,中國人的老祖宗真是太聰明太有智慧了,雖然世界上的文化都一樣,都是人類老祖宗們幾千年經驗來的。只是,我們現在這些人們,都不知道祖宗留給我們的文化,是幾千年來多少人犧牲了生命得出來的經驗,不經意地就隨便丟棄,這真是罪過!


  《參同契》中所講的都是實際的方法,只是修起來並不是這麼容易就是了。畢竟知道方法都是非常容易的,做起來才是最難的。這就像我們工作一樣,一件工作,有些人就是能在一小時內完成,有些人就是要二三小時才能結束,但明明是同一個步驟,怎麼會差這麼多?

  這裡所講的便是火侯。想起以前見到有間做表面處理的公司,表面處理是很重視溫度的控制,就像廚師料理一般,對火侯拿捏都要很精準,但這間老闆每次在處理火侯時就拒絕讓人觀看,這也算是他公司能不能獲利的關鍵。

  火候雖然那麼難,我們這位丹經鼻祖的作者魏伯陽,這位千古神仙的領袖火龍真人,他告訴我們,火候並不難,重要的是要懂「學理」也懂得「學問」。簡單說就是一個什麼都要懂,不只懂還要會用。


  但話雖如此,真要把參同契學全,那勢必又要費一大把功夫。想想看,火龍真人是東漢人士,生於西元147-167年附近,朱熹宋朝人士,生於西元1130年-1200年。跨越近千年的時空,他所寫的註解就已經有錯誤的地方,這一錯也誤了不少人。何況是又過了幾百年的我們,要是能讀懂,那也算是一大奇蹟。

  就像前述說的,《參同契》是《易經》、老莊,還有神仙丹法參合起來的。神仙丹法其實所包含的就是中國古醫學,這中古醫學要學通,五行變化、天干地支,以及藥物的特性都要弄懂,不只懂還要了解會用。光這樣就已經是一大學問了,何況還有易經和老莊這兩大學問在,每一個都是一大學問。就像書中也提及,研究《易經》同天文有關係,一看,我已經暈頭轉向了。所以南先生說,師承是很重要的。


  說到師承,以前我都覺得師承哪有什麼重要,但現在我卻很認同。像之前想學素描,自以為素描哪有什麼難的,買本書回來看看,就能學會了。但實際上一畫才能理解,內裡還是大有文章的,最後實在學不會,才只好去拜師學藝。但當場一看老師動筆後,一切就明瞭了。可,話雖如此,要是遇到爛老師,那又是另一個很麻煩的問題了...相信大家也都有遇過爛老師的經驗,他有沒有教你?有,可雙方氣場不符,他教的你硬是看無...所以即使是師承,還是要看運氣。


  就像是人類的來源,各有各的說法。南先生在書中述,「基督教、天主教說是上帝造的,這是一種說法。佛學講是光音天來的人種,光音天的天人都會飛,不吃東西,一身都帶光。他們到這個星球上玩,看到風景美麗,又吃了東西,佛經叫「地肥」。當然不是肥料,開始吃一點點,後來每一次飛來就吃,吃久了以後這個身體重了,飛不起來,有些就流落在這裡,男女成婚,也不是上了毒蛇、蘋果的當,而是一陰一陽自然成婚啦!這是人種的來源。但是再進一步說,光音天的人種又是哪裡來的呢?佛教還有解答,從上界下來。如果把佛學講人種的來 源,把達爾文的《進化論》,同各個宗教的說法綜合攏來,就是一本大書,絕對很叫座。可惜你們年輕的人學識不夠,寫博士論文到處找題目,好東西也不曉得,《大藏經》中多得是。」

  簡單說,任何書中所講的,源頭都差不多,只是人類捍衛自己教派的立場是非常強烈的,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來個宗教大融合。著實和這參同契一樣,雖然火龍真人已經在數千年前融合為一,但饒是千年後的我們,還是讀不懂。


  回到前頭說的三大綱要「御政」、「養性」、「伏食」。那都是「自我修持」。書中提到道家講的「百日築基,十月懷胎,三年乳哺,九年面壁」,一共十三年。百日築基很耳熟對吧,要是讀過武俠小說的,對這絕對不陌生。這都是在講修道之人的過程。要先百日把身體打好,就像蓋房子要先做地基一樣,地基沒做好,什麼都不用幹了。

  再來才是十月懷胎,就像女人懷孕一樣,修道者也要在體內結成「丹」,這丹就是俗稱的「內丹」。其後要把這內丹培養三年,讓它長大,九年面避,是強化這內丹。就像我們所聽到的運轉大周天、小周天等等的。所以一路順風沒障礙的話,十三年便能脫胎換骨。當然未來路還很漫長,因為也才脫胎換骨而已麻~~


  上述說的是「內丹」,修道的正統是自我修持。不過中國整個歷史都有記錄,這也是人類的通病,光看那自我修持任誰都會卻步的,但光這樣能不能讓一堆人打消念頭?所以捷徑便出來了,要是能發明一種藥,不用修煉只要吃藥就能成仙,幹不幹?這任誰不想呢,所以這就衍生出「外丹」這玩意,外丹就是所謂的藥、丹藥,道家的名稱是「外丹」,是化學藥物配製。

  南先生在書中提到,「古老的外丹,都是五金八石這些最強烈的毒藥配製,要把毒藥煉到沒有毒性才吃下去。在道家的傳記上,服食外丹成就的人非常多,不過在歷史上,許多名人、皇帝吃了外丹,都很快地翹辮子了。明清兩代二三位皇帝,還有歷史上的名人蘇東坡、韓愈,都是中毒而死的。韓愈反對佛,反對道,不過自己還是吃這個東西,還是想長生不老。明代的王陽明,也吃外丹中毒而死,死的時候一身發藍,是砒霜中毒。乃至清朝的咸豐皇帝,說他死於天花,死於梅毒,又說死於道家的金丹,各種說法不一。譬如現代新的考證,講雍正也是死於外丹,因為他也是學道學佛的,這些都是疑案...」


  到底是不是真的,我也不是很了。不過讀完後我可以了解,修道之麻煩,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的,當我看完後,我已經不知未來該幹嘛了,所以還是一日過一日吧。但像好友那樣打打坐,修身養性到也不失是個方法。各位可以試試看摟~~最偉大就是最平凡,「道法自然」,違反自然都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