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翼刀(引用自網路圖片)


俞傲一刀,惊鬼泣神!小魂一引,西方如來!


  提起這書,只要是武俠小說的愛好者,想必應該不太陌生,這是作者奇儒成名的代表作,不過礙於當時出版,我還只有在地上爬的份上,就只好拖到現在才閱讀。

  說起奇儒這位作家,老實說對我的影響真是蠻大的,不管是在閱讀方面,或者對武俠的影響,這兩者都是他帶給我一個起頭。回顧學生時代,我不愛閱讀,當兵時,也不愛閱讀,最後步入社會,我還是不愛閱讀。這樣的一個我,卻因為他封筆十年後寫的一部《凝風天下》,才開始引發出我對閱讀的熱愛。

  說起來那真是一個偶然,有天下班無事的我本想去買個晚餐,結果當時剛好看到《凝風天下》的海報,因而走進書店,一入眼的就是一整桌的作品。現在想想,那還真是一個偶然,因為那時剛好推出,所以為了宣傳都會以專櫃的形式鋪貨,而我只是恰巧路過,就這樣因而把整套書搬回家。


  曾經我一度以為奇儒與李涼是同一人,過往也讀過不少李涼的作品,他的作品也是如此風格,風趣幽默,只是故事都不太長,但唯一的特色就是每位主角名字第二字都是「小」,他最成名的作品應該是《奇俠楊小邪》,其後有如《妙賊丁小勾》、《酒狂任小賭》、《公孫小刀》、《暗器高手》、《神偷小千》,每故事主角的名字第二字都掛上小,所以才讓我有此誤解。

  但奇儒與李涼的作品還是有很大的不同。老實說他們兩位前輩的書都不難讀,其中也夾雜著許多幽默的成份。但兩位最不同的就在於,奇儒說幽默的同時,在其中又蘊含了許多佛學哲理,像蟬翼刀,好像也有點是在隱喻「禪意」的意味,像凝風天下,其中一位主角龔天下,感覺上也像是在隱喻「天下為公,公天下」的思想。

  這或許和他學佛有關,整個佛心來的,當然今日他也是一個佛學者。是不是因為這樣,結果就把接續的《聖陵決戰》給拖搞了?這就是我不得而知的事情摟~~不過當時拜讀《凝風天下》後,就覺得這故事好有趣,要不是這套作品,我可能窩在一個小工廠中勞心勞力的工作著...


  扯遠了,拉回《蟬翼刀》。不讀還好,一讀還真是嚇死人了,我一直以為除了《江湖奇俠傳》的平江不肖生開創武俠族譜後,除了金庸把這融會貫通,進而大成,應該就沒人會這樣寫。不過想不到的是奇儒也是其中的一位,在讀的過程,感到這實在在熟悉不過了,在《蟬翼刀》中的人物,經過了數代的延續,竟然在《凝風天下》中壯大起來,不禁懷疑,作者的十四部作品是不是也如此連貫的?要是這麼連法,那真會令我冷汗直流...

  後來上維基百科上看了一下,想不到這曾經也翻拍成電視劇,我想大概是太轟動了,最意外的是蘇小魂竟然是張晨光飾演的...在youtube上聽了一下主題曲「蟬翼刀」,依照今日的音樂水平,只能說,它讓我避而遠之,這大概算是時代背景的差異吧。


  奇儒寫作的鋪陳之所以有趣,不是沒有道理的,像開頭提到的「俞傲」,他經歷了戰敗、喪友、斷臂之苦,最後被奄奄一息的送到少林寺調養,經由不空大師和蘇小魂的開化,悟出了另一番道理,讓他的刀道得以昇華,提昇到一個更高的境界,不過也因為這樣,他因緣際會結下了一門親事。這過程作者就很戲謔式的鋪陳,算是他的一種風格吧。


蘇小魂和鍾玉雙他們三人是站在大雄寶殿門口;鍾念玉由寶殿前的拱門而來;而他們之間,則是俞傲默立和一堆堆俞傲盡心掃成的葉堆。鍾念玉的馬快,快如風,風卷葉飄,鍾念玉一路來已連踢了四處葉堆,將側由俞傲身旁過。這瞬間,俞傲心動! 

那一堆堆的樹葉,是俞傲揣摩武學造詣所留痕。而今,卻被鍾念玉快馬所摧。一種氣機,由葉堆的零亂四飄,牽引了俞傲心中的湃涌。猛然一聲狂笑出自俞傲心中。 

俞傲出手,惊鬼泣神!


  俞傲,是一位非常重義的人,過往他沒有朋友,除了敵人外,身旁什麼人也沒有。但為了追殺蘇小魂,就這樣他們兩成了朋友,經由蘇小魂的關係,身旁一下子卻多出了好幾位朋友,為此讓他很高興,很感動。這時朋友有難,他怎麼能不出手。作者這樣鋪陳就很有趣...最後他出刀了,把鍾念玉打敗了...

  這就是他討老婆的過程,最愉快的大概是主角蘇小魂。說起來他的老婆鍾念玉,原本是想追蘇小魂,想找蘇小魂打架,只要她輸了,那蘇小魂就非要娶她不可。小魂為此感到非常擔憂,正當小魂去少林找俞傲時,鍾念玉終於按耐不住,一路硬闖上了少林,就在進入大雄寶殿時,俞傲剛好夾在中間掃地到出刀敗她,最後不得不和她妥協。事後,俞傲說:「是非只因多開口,煩惱皆因強出頭!」這時他終於有了另一番體悟,在事情沒弄清楚之前,萬萬不可出頭。


  而俞傲的快刀,發展到《凝風天下》時,他的孫子俞歡繼承了,成了第三代閃電刀傳人,經由一連串的歷練,激發出無數的潛能,當然,這個就只有親自閱讀才會知曉的,這裡就略微帶過。

  在蟬翼刀開始時的「老字世家」三兄弟,老頭子、老鬼(還有一位忘了),到《凝風天下》時,出現了一位「老實」,雖然名為老實,卻一點也不老實。講到這裡,忽然發現又扯太遠了。


  趕緊拉回主角蘇小魂身上,這故事算起來也是一個三角戀的劇情,故事發展雖然是正邪對立,蘇小魂被人陷害成了武林公敵,他只有逃難的份,在逃難的過程中結交了一些朋友,才開始為自己平反,甚至加以反擊。但綜觀武俠小說,大多在講情,缺少了情,俠就什麼都無用談摟~~

  所以蘇小魂和身旁被喻為天下最具有婦女美德的鍾玉雙,外加對蘇小魂一見鍾情的唐門大小姐唐羽仙,這段三角戀情也算是故事的中心。但最恰巧的是,他們手上的武器,天蠶絲、紅玉雙劍、蟬翼刀。

  在兩百年前的主人身上,由拿著蟬翼刀的大俠太史子瑜,拿紅玉雙劍的鍾字世家前輩鍾玨,還有第二代天蠶絲的主人喬韶伊,也發生了如此痛徹心扉複雜的三角戀情,最後男亡,兩女懊悔不已,合力的把情郎埋葬,在埋葬的過程中,兩女的所有仇恨也隨之與情郎一起埋葬。回到這代故事發展到小魂身上,這段複雜的三角戀情又該如何收尾?大概就是這故事最有趣的地方。


蟬翼刀,刀鋒所過,如絲、如線、如痕、如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