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論2011-0512.bmp


我正在想...


沉靜幾個月後,由原本模糊走向清晰,再由清晰又走向了模糊。

我一直在想,我們生活到底為了什麼?

現今在資本主義的強壓下,什麼才是生活?


回想起剛出社會的那幾年,對工作上的挑戰,整個躍躍欲試,不管困難度如何,縱使是超越能力所及,還是會想費盡心思的做出來。即使老闆沒交代、不看好,甚至壓根覺得做不到,不可能完成的,我還是會盡心盡力的創造出來。


可今日回頭一看,這一切的一切都讓我感到不可思議。

當初到底憑什麼?


在社會打滾了幾年後,漸漸的變得隨遇而安,有什麼工作就做什麼工作,挑戰已經是毫無必要,更不知所謂。尤其是當我讀到一句「無事不找事,有事不怕事」後,這句話頓時間成了我的職場守則,漸漸的發覺這句話所蘊含的無比魔力,尤其是當我遵守這守則後,漸漸的感受到它的力量,不知不覺的意識到挑不挑戰對報酬根本毫無影響,這時還有必要挑戰嗎?


其後一頭熱的栽進股票投資中,打滾了幾年,雖然沒有很好,不過也沒有很差。幾年下來算算也只是一個普通水平,要上不上,要下不下。不過幾年的投資生活,我還是感到難以適應。


其中最難以適從的無非是一個「數字」與「金錢」間的連結問題,這問題同時也代表著「勞力所得」與「資本利得」的不對等關係。老實說,至今我還是難以適應這兩者間的關係,股票賺賠,數字增減,還是很難去適應之間的變化。


回想最初,賺錢!無非是單純的拼命工作,辛勤的付出勞力,俗話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這不是沒有原因的,從小到大我便受到了這樣的教育,至今腦海中對賺錢還是浮現著這樣的一個觀念「賺錢=勞力=踏實」。這種感覺說來很奇妙,但同時也是很悲哀。


直到接觸投資後,「賺錢」的踏實感出現了裂痕,甚至逐漸崩毀,盪漾無存,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對金錢的疏離感。尤其是當我第一次靠投資利得時,那刻腦海只感到天旋地轉,忽然間存摺就變動了一個數字,一個不費吹灰之力的財富就這樣入袋為安...


曾有一次,中午吃完飯回座時,看著電腦上所顯示的K線圖,那刻我驚呆了,一根長紅棒直衝雲霄,那瞬間讓我莫名恐慌,更感到膽跳心驚,恐懼感油然而生,這是一種對財富觀難以適從的疏離感。


只因我什麼都沒做,什麼都沒做的我帳戶卻憑空多出了半年勞力所得。我只記得那個午休,我難以入眠,埋首在顫抖的雙臂中全身發抖,整個午休時刻皆是如此,渾渾噩噩的趴在桌上,直到午休結束。


其後整個下午班,恍惚茫然無心工作,眼見當下所發生的一切,既虛幻又真實,這是怎樣的感覺,至今我還是難以明瞭...


然而我知道,那刻過後對「金錢」的取得法出現了巨大轉變,雖然我極不願承認,也不願相信,更難以去適應這樣的感覺,然而我卻還是持續的運用著它。它讓我第一次感到「賺錢」是可以不勞而穫,是可以用另一種方式取得。


金錢是什麼?此刻,我已經分不清了。

直到今日,我還是難以適應這樣的感覺...不過,


5647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