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奇俠傳.jpg

他是金庸寫作、李安導戲的啟蒙源頭;他是少數懂得武術的小說創作者;他更是名震文壇的寫作高手!

 

  至從接觸武俠小說後,平江不肖生這大名如雷貫耳,但他是誰,我始終不是很清楚,不過有很多人都知道這是武俠小說界的一位大師級的人物,細細一讀才發現原來他竟然是金庸的啟蒙源頭,還是一位真正有練武經驗的作家。

  他也是第一位把武俠小系統化的寫出有族譜、派系的組織架構。金庸在其後,更把這樣的組織架構再擴大發展,最終集於大成。

 

  說起這套小說,可真是邪門啊。這套算是我在圖書館幾個月下來印象最深刻的一套,擺在架上,每當在附近徘徊時,這套總是散發無比的光芒刺著我,讓我時常感到如芒在背,彷彿在架上呼喚著我,讓我快快把它搬回家。

  可是當我每每提起勇氣站在書前猶豫不決,又讓我感到非常卻步。畢竟那數量之多,實在讓我感到非常恐懼,趁著過年的時間,才提起勇氣一口氣搬回家,一讀真是嚇死人的可怕。

 

  這書讀完許多,可是我至今印象深刻的只有兩個人,一個是金羅漢呂宣良,另一個是他的徒弟柳遲。這故事主要是以湖南省平江、瀏陽兩縣為爭「趙家坪」一地,每每以鬥武為經,誰贏了今年「趙家坪」這塊地的使用權就歸那縣所有。

  而以崑崙與崆峒兩派卻暗自在其中以劍俠的身分分頭助拳,原本是毫不相干的兩件事,就是因為柳遲的養父在平江線,他路過助拳,才引發後面無數的的情節。

  因柳遲這一事件的發生,又追朔到他師父與崆峒派在多年前的一場被迫比武,結果錯手將對方打傷,至此日後兩派徒子徒孫又因種種巧合互涉恩仇發展,更讓兩派仇恨一發不可收拾,最後演變為世仇。 但這故事是不是只有這樣?

 

  絕對不是,這個江湖奇俠傳真的是複雜的可以,當初作者應邀寫於雜誌上,所以是憑著自己的記憶在寫作,可以說他根本沒空翻閱過往的稿子,應該說是想翻也沒得翻,所以每每被催稿時,他就憑記憶回想以前的故事,就這樣寫了一百多回。

  但是其中也頗複雜的,有時想到崑崙派的某件事情,談到其中的一位人物,就開始述說這人物的過往,一講就四、五回過去了,所以從頭讀到尾,可以說天差地遠。像柳遲開頭是位很重要的人物,不過中間戲份逐漸消失,最後印象中好像就不是這麼重要了,所以還蠻弔詭的。大概是作者在一百多回後突然就不寫了,其後在由兩位作家相互接力,才完成整套故事。

 

  不過很有趣的,柳遲師父金羅漢呂宣良傳給他的一本書竟然就是易經,要柳遲好好研讀,結果柳遲耗了大半時間研讀易經,忽然就通了,連自己的前因後果都非常的通透。總之這套是頗繁雜的一套小說,至今讀完我還是難以明瞭整個故事的內容到底在說什麼...套用作者的話,因為是奇俠傳,所以什麼都有可能發生,不足為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