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論-立體派風格111.jpg

 

成功近在咫尺,過程卻沒法簡化。

 

  原至於幾天前的一個靈感,打著打著卻一發不可收拾,不過承古老先賢的話,「事不過三」,所以此篇就當做一個話題的END。

 

  承上文成功學到底是什麼東西」,因為它是一個不是東西的東西。成功學其實是很實際的,只是我們用得太偏了,太偏就偏離成功學原本所要傳達的內涵。別懷疑,成功學是很實際的,最深處的核心就只有說兩種,一個「堅信」,一份「執行」。

  雖然這麼說感覺很平凡,平淡無奇的兩樣觀念,實在沒什麼深奧之處,但這可是大學問阿,絕不能因為看似平凡就小看這兩者。相信很多人看到後都不免在內心要好好輕視一番,鄙視一下,我以為要和我說什麼,結果就是這兩樣簡單的觀念,狗屁不如。這兩者誰不知道,這個我小時候早已知道了,怎麼我到現在還沒有成功。你說說看阿,你說說看阿。因為成功學不是只要知道就好,還要很踏實的去做才行。

 

  如文章開頭所言,「成功近在咫尺,過程卻沒法簡化」,看成功都很容易,想就更容易了。像我前不久忽然看出股價的脈動,那種內心是非常雀躍的,可是問題來了,脈動是看出來了,可是時間是需要等待的,這就是一種很難忍受的煎熬,這就是過程,沒法簡化,不能快轉,更不容省略。

  買進去等漲,看似簡單,但做起來就很困難,股價波動不是一兩天,有時一沉就是一兩年,甚至三四年都有,一動卻只有短短個把月,甚至更短,一兩星期,但是不是能忍住,能撐到,不知道,任誰都沒法把握。過程是無法簡化的。

 

   先說「堅信」,怎麼信?如何信?這又是一大問題,要講三天三夜也講不完,更有可能要講一輩子。很多人嘴裡說我相信阿,可是就是無效,因為還沒有真的去相信。這就如同現在很多人說我信宗教,可是他不是真的信宗教,那是在欺騙自己,是一種盲從、盲信。眼睛一閉,嘴巴一張說:「我信阿,我信阿。」可是到底有沒有相信?自己最清楚。

  像我操作股票,曾經大賺,也曾經大賠。賺得時候很爽,賠得時候很慘。記得有句行話是這麼說的,「多頭賺錢不厲害,空頭賺錢才厲害。」一開始我就覺得這有什麼難的,有點輕乎大意。不過幾年下來,我倒是真的相信了。

 

  大賺時,說很堅信,堅信自己可以靠這發達,這時候誰不信。可是大賠時呢?還能如此「堅信」嗎?是不是要開始在心裡說:「我可能沒有靠這行吃飯的本事。」或是「大概我沒這個命吧。」這是哪門子的堅信?於是很多人就輕易的放棄了。

  別以為這是假的,曾經友人就這麼和我說:「我大概沒有偏財運,所以沒法靠這工具賺錢。」可是在前一兩年呢?他可真是呼風喚雨,雖然這有點誇大,不過當時他買什麼都賺,眼睛一閉,買什麼就漲什麼,當時連我都覺得他好神,隔一兩年卻變了,你說這是堅信嗎?

 

  每個企業家之所以能成功,也都是心中有個「堅信」,即使失敗了,還是相信自己能靠這發達。你不相信去問問看,每個都會和你這麼說,「曾經我失敗過,可是我就相信我可以靠這發達。」因為意志太堅定了,讓旁人難以動搖,連失敗在眼前發生了也難以撼動,他們還是有辦法排除萬難,再造顛峰。台灣小七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不是小三是小七,當初許多雜貨店的老闆都在笑,可是許多年後,所有雜貨店老闆都笑不出來。

  堅信,是一種很誇張的力量。絕不是三言兩語能改變的,我相信有可能即使周遭所有人都陣亡了,可能還會持續的堅信著。記得唐朝曹松不是有首詩:「澤國江山入戰圖,生民何計樂樵蘇。憑君莫話封侯事,一將功成萬骨枯。」這大概就充分的表現出那個堅信。自古將帥都是靠戰爭立下大功,這些將帥憑什麼認為自己可以戰勝立功?因為太堅信了,沒人擋得了,最後也因打勝仗立功了,可是那功是由身旁一堆人陣亡換來的,有可能是最親密的人陣亡在眼前都難以撼動的信念。

 

  再來說說一份「執行」。執行有多重要?天下無難事,萬事起頭難。起頭,有多困難?說難是真的非常困難,但也可以說非常簡單,不過這都是一個「心理關卡」,關卡越不過,什麼都不用說了。記得高職時教官當時說了一段話,「戰爭阿,從來沒有一場戰爭是不用派兵登陸的。即使發射無數飛彈,最後還是要派兵進行登陸作戰,這樣才算佔領。」

  這又不由得回到前一篇文章所說的,「一句話可以改變一切。」一句話有什麼力量?哪有什麼力量,對吧。不做,什麼也沒有,聽聽就算了。書有什麼力量?哪有什麼力量,前文不是提到「看完時激動了一下,不過最終好像什麼也沒改變。」看,多悲哀阿。廢話,不做當然什麼也不會改變。

 

 

  看理財書有多樂多爽你知道嗎?告訴你,非常樂,非常爽,樂到不能再樂,爽到不能再爽了。曾經我拿計算機算給我母親看說:「每年20%,妳知道10年後是多少?」計算機按按,她嚇了一跳說:「怎麼有這麼多。」

  可是隔天還是極力的勸我說,「算出來是這樣沒錯,可是這風險很大你知道嗎,又不是真的像計算機那樣,都不會失敗的,你絕不能這樣做。」是不是很詭異的,這也道出眾人內心難以跨越的鴻溝,那鴻溝太陰暗太深沈,令人太恐懼太害怕了。

 

  失敗並不可恥,可恥的是連失敗的機會都沒有。不做,怎麼會知道每年有沒有20%,怎麼會知道10年後是多少,是吧。曾經友人和我說:「人的一生賺多少錢都是固定的。」他勸我安份守己的過生活,別搞些有得沒的,言下之意就是要我別搞投資,別操作股票,就安份守己的工作吧。

  因這一席話讓我天人交戰許多個月,直到幾個月後才自行打開這個心結。「一生中賺多少是固定沒錯,可是這固定的數目是多少?」朋友你知道嗎?知道的麻煩和我說一聲,我感激不盡。我坦承我不知道,可以很多,也可以很少,可能很多,也可能很少。是吧。那還有什麼好害怕的,反正在窮困潦倒也是一生,下輩子如何?誰知道呢。

 

  最近不是有則新聞「人生憾事 未勇於追夢最扼腕」,是一位照顧垂死病患多年的澳洲護士整理他們臨終對生命的回顧,發現即將往生者的遺憾重覆性高,第一憾事莫過於後悔自己未勇於追求夢想。

  很多人就是如此,跨越不了心中那道關卡,試問又怎麼能有成功的一天。夢想再偉大,理想再重要,目標觸手可及,無奈就是沒去執行...最近在南先生的書中讀到一句「事到萬難需放膽」,相信這不管任何方面都是適用的。

 

  記得以前在老闆面前,那老闆非常痛恨人家在面前說「不知道」三個字,偏偏有天,我不知哪根筋和他過不去,就故意在他面前說了這三個字,還連說三次。第三次時,他整個臉色大變,內心中的怒火都要爆發出來了。可是我就是不怕,故意要這麼說的。最終是坐在後邊的經理看情勢不對,趕緊跳出來滅火。當然我這麼做不對的,不過有沒有挑戰老闆的膽子?這就很重要。

  曾經在公司內有些零件要做備品,備品做太多老闆就會跳出來罵人,他要的是備品備剛好。可是以前發生什麼情況?備品剛剛好,多做個一兩個,結果有可能沒一兩星期就完蛋了,一完蛋要再做時又浪費一堆時間,最後生產線反而拖延,到時老闆還不是又跳出來罵人。最後我就直接發一倍的量出去,管他的,怕什麼,最多他就是出來罵人而已麻~~是吧。

 

  再說投資,說來,操作錯了,也就只是賠錢而已,反正就這麼一點錢,又能賠到哪?以前內心門檻沒越過,停損就是一件很難的事情,搞得住套房一住就很久好久,久到自己都不知該住到何時。可現在就不會了,靈活一點,不對就跑,不然就反轉操作,這樣又能有什麼大傷害?但重要的是什麼?還是一個執行,不執行什麼都沒有。

  這輩子也就這麼一次,下輩子誰知道。看著我爺爺在過世前所說的,「這條路是必經之路,誰也逃不了。」反而是奶奶在旁難以放下,一堆兒女哭哭啼啼。橫豎都要一死,橫豎也都是一活,生死之間就是人生。《易》有言:「一動,爻之變。生吉凶悔吝。」你說你不動,時間在動,環境在動,你不動還是動阿。

 

 

所以成功學能有什麼,「信」與「動」!
人生不動,還是人嗎...共勉之。

  454565786896.jpg

PS:

  有人問,一定要靠股票賺錢嗎?沒有,我只是說我自己,我是我,你是你,他是他,我前老闆就不是靠股票賺錢,他在股票虧的很慘很慘,那數字可能是平民百姓難以想像的,可是他靠做生意賺得比股票還多很多很多,但那是他。我是我,我就是堅信我靠股票發達,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