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覺經略說.jpg 

 

世人都是「看得破,忍不過,想得到,做不來。」

 

  說起圓覺經,算是佛教中的一部大經。多年前我也買過一本圓覺經,不過很遺憾的,它被我擺在架上許久許久。很簡單,我當初也不知為什麼買那本書,有略翻過一次,但有看沒有懂。透過南先生這書的解析,才稍微懂圓覺經在說什麼。

  按照南先生這路數來看,佛經所講的基本上應該都是差不多的,所傳達的就是一個教義,教義是什麼?簡單說就是要「自悟自肯」。這話到底對不對?目前我也不是很清楚,因為我只讀過兩本經書,至於其他的以後再說。見這書裡面所寫的,南先生說:「佛告訴你,道在你自己那一邊,不在佛那裏,也不在善知識這裏。」

 

悟道都是要靠自己,不是靠別人。

 

  圓覺經共有十二章,主要內容是釋迦牟尼佛回答十二個菩薩,四個一組,由文殊菩薩、普賢菩薩、普眼菩薩、金剛藏菩薩,為第一組問題,主要是解說大乘法。接著彌勒菩薩、清淨慧菩薩、威德自在菩薩、辨音菩薩,這四位則問小乘法。最後凈諸業障菩薩、普覺菩薩、圓覺菩薩賢善首菩薩四位則是問如何修法。至於這十二位是誰,別問我,我也搞不清楚,哪來的這麼多菩薩,還每個名字都是這麼古怪。

  這整本讀下來,在加上一本金剛經說甚麼可以說佛教真是什麼都包了。什麼是大乘法?佛說:「無為法。」無為法就是什麼都沒有。就像其中提到的玄奘赴西藏取經,所取的是小乘法,因為大乘法是無字天書,取回沒人讀的懂,所以只好改取小乘法,小乘法就是有文字的,這樣大家才能讀懂。

 

  而小乘法就有很多。就像今日的世界,就是一個「相法世界」。佛是什麼?一定要刻一尊法相出來拜,不然修佛沒感覺。當然光這樣還是不夠,手要拿一本經書,念念經,這樣有沒有感覺?有,肯定有。要是在沒感覺,另一手要敲著木魚,光這樣行不行?可能還有些不行,那在打個坐,這全弄齊了,有感覺在修佛嗎?

  這時,終於有感覺了,心道:「這樣才叫修佛麻~~」。這就是小乘法。如果什麼都不做,那叫修佛?相信今日有很多人都會這麼質疑。佛怎麼擺,有沒有金身?什麼都沒有不叫修佛,一定要搞些動作才行。

 

  最後說的是如何修法。有些人天生就是有那天份,像釋迦牟尼悟道,在樹下經歷了很久時間後,就悟道了。悟到什麼?什麼也沒有,無為法。這就是上乘法。小乘法就是像打坐入定,念經修佛,喜歡這麼做的,佛說:那也無不可。所以怎麼修佛都是可以的。

  這書是圓覺經略說,南先生大概的說一下,不過也蠻詳細的,或許是因為我沒讀過佛經的關係。但實際上讀起來,南先生學問蘊含五甲,又通三教九流,基本上見他的解說,大概可以了解三教所講的大概都是同一種。

 

  像「偏執」,許多人都會有,過往我也有。對於好壞有非常強烈的區分,好就是好,壞就是壞。不過對於今日,就有很大的改變,好與壞,實在也不用區分的這麼清楚,什麼叫好?什麼又叫壞?如何區分?活越久倒是越分不出來。

  就像大多數人總是裝清高。明明每個月做的要死要活,月薪也不是多很多,甚至少的可憐,但見到一些經濟較好的人士,語帶鄙視,或是懷著酸葡萄心理的說:「有錢又不一定比較快樂,我這樣過也是很好。」或說:「我才不愛錢,知足常樂。」相信這樣的類似說法都有很多很多,但這些人內心到底如何想,相信他們自己非常清楚。說我不要名不要利,我想這蘊含虛假的成分應該比較高。畢竟到底是沒有資格去要,或是怎樣也達不到那個高位,所以才這麼說的,這情形應該是比較大的。

  像在臉書上見到一位朋友罵著別人:「你30歲賺到100萬,應該懷著感謝,要感謝老天爺讓你有機會賺到100萬。」見到這段話,我忽然覺得言下之意這朋友應該是沒賺過100萬,而他自己也30出頭,卻這樣大剌剌的罵著別人,反而不是在檢討自己為什麼同樣的年紀,人家可以賺到100萬,而他卻不能夠?這不是很典型的酸葡萄心理。

 

清朝才子袁枚說:「不談未必是清流。」

 

  如這樣的心理,學佛的人,相信也是差不多的狀況。像讀過這書後,我就了解大乘法是無為法,無為法就是什麼都沒有,終點是一個高高在上,但要怎麼走到終點,就是個人的問題,可以走直線,可以走曲線,最終只要悟到「心即是佛」,平常心就是道,那就成了。

  但在今日來看,就是比較困難的,畢竟現在大多是修小乘法,就如去許多寺廟中見到的,大家一定要按照規定打打坐。對這樣的人,你讚美他修佛法,他就心生歡喜,他就想來度你。南先生在書中寫到:「很多學佛的人都認為不學佛的人好可憐啊!學了佛以後,滿口慈悲啊!度眾生啊!對不學佛的人或信仰其他宗教的人則看不順眼,若聽到有人說佛法不好,那更氣得不得了!這都是愛憎之心,這都是我相根本。」

 

  見到這段我就覺得真是無語。像之前在痞客邦就遇到一位,整個部落格貼滿著佛法文章,之後跑來見我寫的舍論,就一直回應說我這樣寫是不對的,要慈悲,不能這樣寫文章。後來又述說自己心已經是出家了,言下之意好像在說他已經得道了,於是要來度我,因為他覺得我很可憐,我沒有學佛。相信這樣的心態本身就是一個問題。

  就如國內某慈善團體,老實說他們用佛法是沒有錯,但組織龐大就衍生很多問題。曾經我在一家公司時,有個打掃的阿姨是這慈善團體的一員,每次來打掃時就問:「要不要捐錢?捐錢做善事是一種功德,就像修佛一樣。」當然每次我都不理她。

  後來更發生了一件事情,其中有位同事有捐錢,不過後來他被裁員了,這位阿姨竟然每月跑去他們家收錢。對這事真是感到無言,捐錢本來就是一件隨心而發的事情,不是捐多少,就要捐多少,純粹是一個個人意願問題,怎麼能用強要的。

 

  所以學佛一事也是同樣的道理,由心而發,如果沒有意願,千萬不要勉強自己,那是難以修成正果的。南先生常常說對年輕人說:你不要來學佛啊!先去學做人,人都做不好,如何能學佛?古德云:「自助天助,自助人助。」你要想得到別人幫助,自己先要站得起來。

 

人生都沒體驗過,修什麼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