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2d40111d96b0d6cece9b144a67e671

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

撿起一塊錢的致富哲學!

 

  讀老子他說時,其中有句話「讀書不可馬虎讀。如果自己不懂得其中奧祕,那又怪誰呢!」這讓我有很深的感觸,說真的一直讀到近年,才發覺有讀到書,以前讀書都在走馬看花,沒什麼很深的體悟。日前整理書櫃時,意外見到這書,這書是我07年中讀的當時寫的),想來也有近5年的時間,再次閱讀,我忽然感到整個很好笑,好笑到我眼淚都要流出來了...實在太感傷太令人難過了。

  怎麼個好笑法?再次閱讀時,意外的發現這本書裡面的觀念,根本就一一的點出投資的意涵,整個投資的秘訣毫無保留的公開,這麼明白的一本書已經把整個投資所有觀念都包含其中,作者邱先生最後還很謙虛的寫到,投資哪是一本書可以說完的。

  可是再次一讀這書,哪有什麼秘密可言,哪有什麼暗藏沒講的?根本就全告訴你了。匪夷所思的是,當初怎麼我一點都沒察覺,一點都未知曉。搞了半天,原來所有的觀念早已在自己的書架上,只是我沒搞懂,沒悟通。走了幾年的冤妄路,毅然回首才發覺,原來所有秘訣早已讀過。唉,如同那句所言,能怪誰了?

 

  像其中第一篇標題「你具備成為有錢人的條件嗎?」,看到這篇,我感觸更多,邱先生寫的多明白。其中第二小篇「不要和沒有經濟觀念的人交往」,這裡說的是不要和沒有金錢觀念的人來往,這不正明白的指出,要遠離貧者窮人,因為這些是最沒有金錢觀念的人,這麼看來我會離開職場,好像也是冥冥之中的事情。

  當你醒悟「致富之道」時,所有觀念皆改變了,見到身旁未醒悟的人,感覺實在痛苦,俗話說:眾人皆醉我獨醒。無疑是痛苦阿。見到那種嚴重偏差的觀念,還不時的指正我這觀念才是錯誤的,自然也會想絕交的,這是很正常的事情。物以類聚不正說明這點,在明白不過了。看著老師身旁所聚合的人,就更不難理解這點,沒有和他有類似水平,是不會想來往的。在讀這篇就更能體會。

 

  其後接著是「信用卡讓你更貧窮」,這也不難理解。雖然現在的交易大多以信用交易為主,不過還是少用為妙,就如我一年也用沒幾次,不是說信用卡不好,最多就是用一下有個交易記錄,但人往往在刷卡的時候感到無比的滿足,可是每每收到帳單時那種痛苦,相信卡債族是很能體會的。非有必要,謹慎為之。

 

  接著這篇更妙了「收入愈低的人儲蓄越多」,這篇提到什麼?如字面上的意思,相信不難理解。過往我如同許多人一樣,非常喜歡儲蓄,那時工作每月的薪資除了儲蓄外,在也沒有什麼值得做的了。曾經將要當兵時,我把戶頭中畢生的積蓄50萬定存了2年(固定年利率5%),甚至還為這一個決定感到非常驕傲。

  今日一看,我恨不得坐時光機回去槍殺了過去的那個笨蛋。記得那時候在當兵一年後,見到25000元的利息時,內心還感到無比的雀躍。簡直是愚蠢到難以想像的地步,這點現在實在沒有什麼好說的...記得在臉書上,曾經有位朋友說:「每個月看著存摺數字不斷增加,內心就感到好滿足。」我忽然感到悲從中來,這一看除了是窮人還能是什麼?

  在回頭看看之前文章寫的,每月月薪3萬,工作20年所得是多少?720萬,可以想像嗎?不吃不喝就是這麼多。這難道是值得驕傲的事情嗎?數字是無法撼動,無法騙人的,這麼一個血淋淋的數字說明了窮人一生應有的價值。如果你能在短時間內悟通這點,必定會想盡辦法去改變這命運。720萬花了20年時間獲得,難道不能想辦法花10年或者5年去獲取這樣的一個數字?

 

   書中提到一個投資界最為人崇拜的「財產三分法」,多年來我一直對這方法感到匪夷所思,為什麼這麼多人相信財產三分法?基本上這是一個窮人的通病,曲解了富人的意思,富人的本意絕不如此。在窮人來看,這方法無疑是為了「自保」,預期要是稍有不慎,至少只會損失一方,還能保有兩方的資本。

  然而多年下來我意外的發現,窮人如果真要損失,幾乎是全軍覆沒,沒有只損失一方的。何況三分法,把那微薄的資本整個分散掉了,即使獲利,也幾乎是小利。搞了半天,難道是為了小利才搞投資的嗎?這是應該好好思索一番的問題。

  富人對三分法的本意絕不是如此。那是因為他們手上的資金太多,不分是難以進行投資的,這是很值得深思的問題。不是說三分就真正的分作三份,對大多數人而言,還是集中火力的投資是最為恰當的,對剛出道的人是學不會財產三分法的。

 

  中間有篇談到不動產,不動產是什麼「不能動彈」的資產,這又讓我有很深的感觸,過往同事總是非常喜愛擁有房子,老實說我實在搞不清楚到底憑什麼這麼想要去擁有一間房子?明明有位這麼強大的老師在面前供大家學習,他在初創業時,是把所有身家都壓上去的去壯大自己,這還不能說明什麼嗎?對買房是後來才考慮的事情,怎麼身在底下的人倒是一點都沒學到,即使到今日,我還是難以理解這些人的思維模式。

  智愚兄日前回應了一句話,「一生亂投資,錢都白賺了。」這不正呼應了這點。花了這麼多年辛苦努力,除了儲蓄,則是買房,最後換來一個「不能動彈」的資產,還高興的飛上天,這時又一無所有的在重新開始拼命工作。當初種種,最終為了是什麼?

 

  第五篇很明白的指出「想賺錢,從投資股票開始」,看到這標題,相信有很人會嗤之以鼻,但這不難理解,大多數有錢人都會涉足這塊,世界富豪也有這麼一位就專靠股票維生,這不是什麼讓人難以啟齒的壞事。那都是中國人對投資的偏見。認為投資就是賭博,搞的對投資這技能視為是不好的行為。單論投資股票來說,以長遠來看,絕對比擁有「不能動彈」的資產好。

 

  這篇最後他有句話寫著「股票要賺錢,百分之十靠智慧,百分之九十靠忍耐與等待。」這麼簡單的一句話,我非常肯定當初我一定有讀過,只是當時一笑置之,認為那是他老人家不懂股票。不過今日一看,我卻有很深的體會。去年看著臉書上的友人說:「最近幾個月的變動,超出我幾個月來對股市的預測,完全摸不著頭緒。」

  投資股票大家看著股價起起落落,都會衍生出很強大的心念,尤其是賺過幾次短線後,那心念更為堅強,甚至強到難以撼動,於是就會有很多的衍生想法,像「如果我在10元買,幾天後12元賣,在幾天後回落在11元再買,放個幾天在13元賣掉,那我就賺了4元。這絕對比10元買13元賣掉還強,我還比那多賺1元。」

  但這裡我不得不跳出來說,這個誰沒想過,每個投資人都曾想過好幾遍,不過最後總是跌個狗吃屎...幾年下來,我充分的體會那句話,除了忍耐與等待外,還是忍耐與等待。就像本書結尾寫的:

 

 

想要累積財富的人請先張大眼睛,

好好觀察、掌握時代變動的趨勢與未來。

 

 

PS:

這句話雖然很簡單,但背後所蘊含的可是無比深遠,現在一看,實在是感慨良多,投資的秘訣除了這還能是什麼?最終能怪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