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素描全書.jpg

 

曾幾何時,我們都忘記「塗鴉」的快樂...

 

  素描,說穿了並不是什麼深奧的學問,簡略的來說,我們彼此都擁有過這麼一段時間,因為素描既是塗鴉的進階。只是隨著歲月流逝,漸漸被周遭的俗事纏身,到最後分身乏術,於是被迫放棄這一切。

  想想當初,塗鴉是多麼快樂的一件事,相信現在也是,在上課時,在上班時,或多或少都會拿起筆,在書本,在筆記本,隨手一張紙上隨意的塗鴉,借此紓解心中的壓抑。

 

  為什麼要學素描?其實說穿了,就只是一個興趣罷了。你可以很會賺錢,可以賺很多很多錢,但人的一生不能沒有與「人文」接軌的興趣,可以閱讀,可以作畫,可以欣賞音樂,這都是一種文化發展到極致該擁有的。

  從小我們都有這麼一段童年,畫畫並不是一件讓人難堪的事情,說自己喜歡畫畫不是什麼丟臉的事情。依稀還記得在幼稚園的時候,那時還上過美術班,但就如上述所說的,後來受到各方的壓力,讓人不得不放棄,我相信很多父母聽到自己的孩子說:「長大後要當畫家。」一定會帶有強烈的鄙視,甚至會想盡辦法的斷絕孩子的夢想,老實說這是很可惜的。

 

  由於最近時間比較多,又讓我重新思考學習畫畫這一項目,為什麼要選擇「素描」,原因很簡單,因為他是所有畫的原點,是基礎中的基礎,這項學好,往後要衍生到哪像,相信都會輕而易舉,素描是訓練眼力最好的項目。

  於是我買了這本書來看,原以為把書看完後,應該就能輕易的畫出美好的作品。可惜我錯了,畫了兩張不堪入目的作品,最後只好作罷,這時我才了解原來只讀一本《素描全書》是無法學會素描的。只能說:「有些東西,還真的需要師承。」

  剛好這時因緣際會的收到一份簡章,上面有素描課程,就這麼報名去了。頭開始二堂課,我還真是茫茫然,完全摸不著頭緒,直到第三堂後,我才稍微理解一點,第四堂算是有進入狀況,看著老師作畫,才有種明白的感覺,原來素描是這樣畫的。

 

  過往有不少朋友在學攝影,算算也不過是近一兩年的事情,拜科技進步所賜,攝影器材有了飛躍式的大躍進,功能應有盡有,後製軟體更不遑多讓。現在要拍張好的作品,相信應該不是難事。只需要砸多點錢,買好一點的設備,和付出一些少許的時間學習操作技巧,相信任誰都能拍出一張好的作品。

  然而,作畫就大大的不同,這不需要砸錢,就算砸太多錢也是無用的,即便是同樣的一支筆,卻也不代表人人都能畫出一張好的作品,技巧也非三兩日就能學成。俗話說,「物以稀為貴。」難道不是這個道理嗎?為什麼畫作比照片的價值更高,這道理是顯而易見的。如果要說培養一個興趣,這興趣的價值不是比較高嗎?其後還能無限衍生。

 

  學習素描後,我才充分的明白安德烈.科斯托蘭尼所述的,有位學生問他:「您希望兒子也做投機者嗎?」他答:「如果我只有一個兒子,他將成為音樂家;但若有第二個兒子,我將培養他成為畫家,第三個兒子培養成作家或記者,而第四個兒子一定要做投機者。因為總要有一個人養活他三個窮哥哥。」

  這代表,他知道人文的重要性,即使擁有很多很多財富,沒有人文,那就如行屍走肉般的活著,人文代表的也是一個人的內涵,無形中就體現出那人的氣質。如前面所述,如果自己的孩子說要當畫家,父母一定先害怕起來,這是因為過往根深蒂固的印象就是如此,藝術是沒有未來的。

 

  這觀念是不是還是如此?絕對不是。國內現在積極的在培養藝術人才,因為台灣的整體經濟條件已經提昇了,藝術這玩意就是如此,只有在整體經濟提昇後,那一切才有發展的可能,就像近年才開始流行看畫展、音樂、戲劇、歌劇等等的行為。這極代表我們國家的水準提昇。

  上一代都是窮苦過來的,他們的思想已經定死了,無法跟隨世界潮流,所以才會有這樣的認知。但從今而後,藝術才是主流,有沒有欣賞一幅畫的興趣、眼光、能力?我相信很多人是沒有的,就像我過往所接觸的人,如朋友、同事等等的,有可能說出要去看畫展,還會被人取笑的說,「畫有什麼好看的。」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大多數人沒有欣賞美術的能力,最多就是走馬看花的帶過,這是可惜的,但今後會慢慢改變。擁有欣賞一幅畫作的美,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

 

只要社會持續的進步,未來一定是人文的世界。

藝術既是人文世界的無限衍生~~

 

A01.jpg A02.jpg A03.jpg

(這是第一堂課所畫的水果)

A05.jpg

A06.jpgA09.jpg

(第二堂所畫的樹木)

A07.jpg

(第三堂水果)

A10.jpg A11.JPG  

(第四堂人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