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伯斯傳(限量硬殼精裝版).jpg  

「只有那些瘋狂到以為自己可以改變世界的人,才能改變這個世界。」

1997年,蘋果「不同凡想」廣告

 

  這書真是他媽的給力,不只量大倒嚇人外,他的一生也實在讓人讚嘆,不過我想這應該沒什麼好介紹的,畢竟以銷量來看,應該很多人都有一本了吧。尤其是他升天之後推出,更帶來無盡的商機,這除了過往所知的Michael Jackson外,我想應該也很難有人能如此傳奇,有可能這本是傳記類銷量最好的一本吧。當初看到這書的價錢,著實嚇了一跳,不過當我讀完後,卻覺得,這書確實值得這個價錢。

  不過之前已讀過i狂人賈伯斯》、《科技頑童沃茲尼克》,原本對這書也沒太大的興趣,但他卻在這時離開人世,就衝著這個原因買相信也不為過。雖然前半部內容大多在那兩書都有略提到,在讀這本時頗有像複習的感覺,但不得不說,這本寫的比較詳細、完善。

 

  細細品味他的一生,我想對他最大的影響應該是寶麗來創辦人蘭德曾說,「一個人能站在人文和科學的交會口,兼容貫通,才是真正的人才。」他在年少時,便被這句話深深打動,甚至影響一生,所以創業後所設計的產品都是人文與科學兼容。除了好用,還要不失美感才行。

  至於「寶麗來」我想很多人應該搞不清楚這是做什麼的,以前我確實在不少書上看過,在台灣是翻譯為「拍立得」,不過後來因為無法抓住趨勢,最後破產,被人收購。

 

  其中還提到父親給他的影響也非常深厚,有段提到他在學校搗蛋,而課業低落,大多不參加考試。這個換做在台灣,我想父親應該沒有這麼寬容才是,肯定會帶回家好好處理處理,甚至被鞭打的很淒慘都有可能,我想這點各位小時候想必都有深刻的體會才是。

  不過賈柏斯的父親卻採取不一樣的教育,賈柏斯說:「我父親認為學校不該要我背那麼多沒意思的東西,應該啟發我去思考才對。」最後他父親是去學校和校方理論,而他也沒有硬記、死背一堆像我們國內教育的那些考試要用的資料,看完我都想哭了,有這樣的父親,夫復何求阿。可見我們的教育是多麼的悲哀的一派,硬要學生死背一堆上網就能找到的無用資訊,而不是去引導學生去思考。

 

  這同樣影響了他未來的觀念,就如同他雖然追求宗教文化,不過他所認為的應該是追求「性靈生活」。他認為宗教應該強調性靈方面的體驗,而不是一昧要教徒依循教規。前者對自身有很大的幫助,那是一種自我啟發自我約束的過程,是一種思索成長的經驗;後者則是如一般信徒般的盲目崇拜,教規如何規定,便不加思索的遵從,不敢有任何不從。這倒是蠻值得大家省思的,崇尚宗教是可以,但不能盲目為之。

 

  不過事實上前面所述的,可以說都不是很重要。當我讀完後,我覺得他所帶給我的並不是什麼深奧的大道理,貫徹這書的基本概念,也就是他一生最重要的能力,無非就是那個「現實扭曲力場」的能力,相信意志的力量可以扭曲事實。其中有位崔博爾說:「陷入史帝夫的現實扭曲力場是很危險的,但他也的確因此擁有改變現實的能力。」

  這是何等的力量?讀完我不得不說,這種能力在很多企業家身上都見的到,曾經在我那位老師身上也可以見到,我也深刻的體會到這能力的可怕。曾經他對我所做的事情,在他底下不斷被蹂躪的日子,很多都是明知到不可能的事情,最後卻也變成可能。事實上有很多是他自己也不知可不可行,但他就是要你去做,做出來後,他會說,對麻~~這是可行的。

  當然要像賈柏斯這樣改變世界,我那位老師就是很艱難地,因為他只能對少數人使用,對多數人就沒辦法了,所以他只能在自己的公司內做。不過即使這樣,也就夠了,他還是改變了自己的一生。可見「現實扭曲力場」是多給力的一項特殊才能阿~~就如書中寫道:

 

現實扭曲力場源於賈柏斯根深蒂固的一個信念:

任何規則都不適用於他,因此他根本不把規則放在眼裡。

 

  但我還是必須說,這在台灣的環境是行不太通的,有很大的原因在於,國情上的不同,還有生活水平也有很大的落差。就如同在歐美工作的薪資,就和國內是有一定的差距,國內薪資條件是比較低的。

  就像過往在老師底下工作,我所領的薪資,和在其他同樣產業的公司所領的,其實也相差無幾,論這樣的條件,即使他使用了「現實扭曲力場」的能力去說服,最多我也就是不甘不願的去執行,如果要我想更好的方法,我就會覺得麻煩,盡可能的想辦法推脫,想盡辦法避開,不然直接對經理說:「我的頭腦就是這樣,想不出更好的方法。」所以要在台灣使用,是需要變通的。

 

  當然這麼說出口,據書中所述,在賈柏斯底下就只有走路一途,可是在台灣就有很大的不同,因為資方無法讓你走路,因為國情不同,因為薪資條件不同,即使你爛,但堪用就可,不然公司缺人也是很麻煩的事情,所以最後還是不得不讓你留下,台灣的環境所顯現的就是不太容易走路的。要讓員工想出更好的方法,要讓技術得到更好的改善,我想憑目前台灣的薪資水平,是很難辦到的,即使罵的在難聽,也不會有大幅度的改變,畢竟曾經我就是這樣的員工。

  這就是台灣目前所面臨的職場環境,曾經我和朋友討論過,社會新鮮人臉皮薄,還可以用激勵的方式來改變他們,但等到成為老鳥時,心態就完全不同了,心態是會走向現實,只有提升相對的生活條件,那才有辦法改變。不然一隻智慧型手機價格是一個新鮮人一兩個月的薪水,他們也未必能輕易的消費。

  就如剛出社會的學徒時代,工件作壞了,我感到對不起老闆,而當時那位老闆也沒苛責,只是淡淡的說學徒都會這樣,別放在心上,聽完我更內疚。可是隨著時間增加,到後期作壞了,也不會有什麼太大的起伏,內疚更是天方夜譚,解決事情才是最重要的,不是換新的,就是設法補救,因為內疚是於事無補的。所以說「現實扭曲力場」在台灣的職場是行不通的,因為沒有那相對的條件。但這個還是可以學習學習,變通的使用。

 

  其中讓我最驚訝的莫過於他對未來的構想,據書中指出在1980年,那時才剛有設計麥金塔電腦的構想時,他便已經對旗下的團隊提出以後的電腦是像筆記本一樣,翻開來就能使用。想想看,這樣的趨勢洞見,實在是很多人所不及的。

 

  本書在第四部,2004~2011年,其中談到了幾項蘋果的革命性產品,iMac、iPod、iPhone、iPad等,可以說都是同時進行的,像iPhone的構想,其實是在iPad之後,當時他們是先研發iPad,但怕市場接受度不高,於是把螢幕縮小和iPod結合,之後便成了iPhone,這也是因為當時手機市場異常蓬勃所賜,見到手機的熱銷後,才又持續的開發iPad。

  這大概是台灣無法相比的,我們的產業永遠是落於人後發展。像最近一則新聞「發展App軟體 經濟部砸上億建構創業園區」,真是讓人搖頭,我們是完全落於人後。像進入股市後,看著過往那些晶圓廠的起落,接下來是光碟廠的起落,再來是面板和DRAM廠的起落,前幾年又是太陽能產業的起落,看著這些,我們國內從來沒有領先全球趨勢的產業。就如之前的腳踏車風潮般,腳踏車風潮興起時,國內才開始建周邊設施,但可惜的是這些設施建完時風潮也消失了,都是在做本末倒置的事情。不禁懷疑台灣有沒有能力拼經濟?

 

 

賈柏斯看這個世界,主要是用二分法。

這個世界的人,要不是「開悟的智者」,就是「笨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