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貓.jpg    

 

人這種東西,本來就是憑仗自己的力量,來壯大自己的聲勢。假若不出現比人類更強的東西來壓迫人類,不知道人類還會自我膨脹到何種地步。

 

  《我是貓》到底在寫什麼?目前未能清楚的明白。不過作者夏目漱石相信只要有點學識的讀者應該都會略有所聞才是,或許這名號更可能是如雷貫耳,畢竟他在日本文壇史上享有很高的地位,被稱為「國民大作家」,甚至是他的真跡都被許多知名人士典藏著,而該書便是他的代表作。附註一提的是,在2004年11月前日本千元鈔票上就是他的頭像。

 

  書的開頭便寫著「我是貓,還沒有名字。」這很有趣,當然故事結束後,牠還是沒有名字。不過作者非常幽默的用貓的視角來看世界,特別是對主人苦沙彌和他的朋友們,一群知識分子聚在一塊的生活狀態,身為貓的牠在旁一一觀察、評論,甚至是辛辣的譏嘲,當然也有悲天憫人之言。所有的安樂,都必定經歷困苦而得來。

 

  這部作品的情節非常簡單,就是以貓的視野來看人類的總總生活狀態,身為旁觀者的貓會思考,會質疑,會諷刺主人的一言一行,甚至認為主人是笨蛋。就像其中一段,懶惰成性的苦沙彌,因為他是知識分子,自認為不適合用勞力來換取財富,所以過著清貧的生活。

  但他卻為自己辯解道「修養是萬物向蒼天要求的正當權力;在這世上背負生存義務而蠢動的生物,為盡生存之義務,不得不休養。萬一神明有此一說:你是為勞動而生,不是為睡眠而生。我就如此回答:正因為我是為了勞動而生,所以也為勞動而要求休養。」

  所以他又繼續休養......看似毫無道理的強辯,卻又無以反駁,於是貓在一旁用幽默詼諧的角度來觀看主人的言行。

 

  還有一段明明沒什麼意涵的文章,忽然主人卻煞有其事的反覆閱讀,藉此來凸顯出知識分子的優異頭腦,於是貓在一旁暗想的道出:「天地間難解的事物何其多,沒有一件不能賦與意義,再深奧的文章,若有心解釋,都可以輕易解釋出來。人是聰明還是愚蠢,也可以毫無困難地判斷。」藉此諷刺主人的笨腦袋。

 

  而這貓同樣也很有趣,像牠在被收養之後,從沒抓過一隻老鼠,或許應該說是從出娘胎以來辯沒抓過一隻老鼠,於是每每都成了家人譏諷的對象,於是有天醒來,開始思索著抓老鼠這回事,結果想了老半天後,牠開悟到:「思索不出好的辦法時,只好認定不會發生那樣的事,這是求取心安的最佳途徑,希望無法應付的狀況不會發生。」於是給自己一個臺階下,說:「今天沒有見到老鼠。」

  我想這其實和人的心理也相差無幾,像遇到無法解決的時候,我們不也會如此想著,這不會發生,就這樣把事情給遺忘,畢竟也想不出更好的辦法,這應該就是現在所稱作的「鴕鳥心態」吧。

 

  在《維基百科》中見到該書評論是這麼寫著,「作者藉此來諷刺日本知識分子的許多弱點:不諳世事,缺乏行動力;過著清貧的生活,無權無勢,唯一的本錢,就是一套書本知識和異常發達的頭腦;他們錯誤地認為在社會裡可以保持他們的個性,但有意識到他們強烈的個性正受到摧殘與屈辱。」

 

 

人類會被眼前的習慣所迷惑,忘記根本的道理。

全書風趣幽默,常讓人忍俊不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凡舍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